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寒假孩子近视度数增加,家长有责任

2019-02-18 14:23 千龙网

开学前夕,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迎来了人山人海的孩子“近视大军”。不少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抓紧来看眼科。相较于上个学期,很多孩子近视度数增加几十度甚至接近100度,令不少家长十分着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专家介绍说,近视眼患者定期检查很重要!建议每隔3-6个月检查一次视力状况。

春节过后不少家长带孩子去看眼科,“有的孩子查出是近视眼后,家长便转过头怪孩子平时手机电脑看多了”,在笔者看来,这个锅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背不起。寒假孩子近视度数增加,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

家长给孩子“增负”,是造成孩子视力下降的原因之一。孩子平时的课业负担本来就很重,放假前,学校布置了一定量的作业,让学生按时完成,可是不少家长还是觉得光做学校布置的作业,训练量明显不够,于是他们又带孩子报名参加校外各种培训班,整个寒假,孩子不是在培训班上课,就是在赶往培训班的路上。而要预防孩子近视,就必须给眼睛“减负”。可是寒假里家长却给孩子“增负”,孩子视力能不下降吗?

孩子没有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也与家长缺乏正确的指导有关。正如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门诊部蔡江怀主任所分析的那样,近距离阅读是造成近视眼的一大原因。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是有的家长并没有给孩子做好榜样,他们自己就不注意科学用眼,没有做到眼离书本一尺远、胸离书桌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走路玩手机、吃饭玩手机、睡觉玩手机,孩子也会有样学样,躺在床上或躲在被窝里玩手机游戏,而家长对孩子这种近距离阅读的不良习惯视而不见,时间一长,孩子的近视度数自然增加了。

拿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来说,寒假中要绝对禁止孩子玩手机电脑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就可以对孩子放任自流。放假之初,家长要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与孩子约法三章,控制孩子玩手机电脑的时间,提醒孩子注意用眼卫生。

此外,家长还要注意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近视患者普遍缺乏铬和锌,食物中如紫菜、海带、肝类等含锌和铬较多,可在平时的饮食中适量增加,家长还应让孩子适当多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如蛋、奶、肉、鱼、肝脏和新鲜的蔬菜水果等。

总之一句话,寒假孩子近视度数增加,家长不能怪天怪地,就是不怪自己没有尽到责任。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维扬书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