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百年首钢新生是首都城市复兴缩影

2019-02-14 15:23 千龙网

409864

百年老厂首钢,将从今年起开启3年行动以延续百年新生。2月13日,市政府新闻办、市发改委等发布《加快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开启首钢的新生之旅。

首钢是改革开放后所有制企业改革的“领头羊”,具有改革创新的标杆性意义。如何让这个已完成历史使命的“老将”,在新时代重获新生,既是保护工业遗产的必答题,也是考验首钢能否成功转型的大难题。

新首钢十年磨一年,围绕首都功能定位,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为未来三年发展锁定冬奥服务保障、传承工业文化、绿色生态修复、吸引国际高端要素聚集四大目标。明确新首钢地区的功能定位为“传统工业绿色转型升级示范区、京西高端产业创新高地、后工业文化体育创意基地”,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

企业的发展某种程度上是城市发展路径的一个缩影,既要创造、丰富、传承企业和城市的精神和文化内核,又需具备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的创造力和创新力。首钢作为一个典型的工业遗存,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守旧”与创新的矛盾和融合课题,同样也是城市复兴过程中,需要解决的经济发展与文化、生态环境等共融共存时代课题的折射。

新首钢的未来是,通过四条路径实现四大复兴,即文化复兴、产业复兴、生态复兴、活力复兴。传承山、水、工业特色景观体系,形成整体特色风貌,打造西部山、水、冬奥、工业遗存融合创新的典范。为老旧企业和区域转型升级提供创新性实验范本,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城市复兴探索出有效路径。

首钢以百年之身,行少年锐气之态,坚毅地行走在老厂转型重生的奋斗路上。“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首钢这种百折不挠,锐意创新的拼搏精神,也是首都城市复兴之路的精神标杆。(千龙网评论员池青)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