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保护扶贫好政策必须坚持“扶真贫”

2019-02-13 18:01 千龙网

“薛寨村在新班子上任之前评定的72户贫困户中,有68户是错评,只有4户是真正的贫困户。低保户146户大部分是买卖得来的。”日前,媒体披露了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葛店乡薛寨村以往在扶贫领域中的乱象——“贫困户靠关系,低保靠买卖”。(2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实施精准扶贫政策,既要懂规矩,又要守底线。每一位基层干部有责任和义务,动真情,下真功,切实减轻贫困负担。作为基层扶贫脱贫的重要堡垒,一些村级组织承载着十分重要的责任。村干部知冷暖,有担当,是党和政府温暖与关怀的直接传递者,他们以关心群众之所需为己任,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职责,唯此方能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赢得群众对工作的认可。

然而,“贫困户靠关系,低保靠买卖”,这是怎样的一种贫困?正当全国各地坚持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从源头上提升贫困人口幸福指数的关键时刻,一些地方村级组织出现了“人情送礼”的行为,有的在贫困户、低保户认定中任性妄为,或是私藏指标、暗度陈仓,或是买卖指标、从中牟利。贫困标准顿时成了一团“废纸”,“低保户”成为有钱人随意挥洒的工具,暴露出的是干部工作上走形式、不走心的形式主义作风,以及暗箱操作的腐败乱作为,也让群众对这样的村干部非常不满。

殊不知,“潜规则”式的做法令人寒心。在一个充满“人情味”的社会中,讲究“礼尚往来”本无过错,但在贫困户评定中出现了“违规操作”,谋取私利,是万万不可原谅的错误。之所以要严肃惩戒这一行为,在于其本身违背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有些干部为自己打“小算盘”,大搞宗派主义,屏蔽他人;个别群众拿钱财换取指标,自行“摸黑”解决一切。这些伪装成贫困户、低保户的“假贫困”享受着不该有的待遇,抹黑了扶贫“政策”,蚕食了群众利益。

扶贫必须扶真贫,更要真扶贫。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不是个人兜里的“私货”,容不得一丝私心存在,倘若将扶贫工作当成一种“暗箱福利”,势必会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贫困户标准评定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坚持以提升精准帮扶能力为重点,真真切切地将贫困户当做亲人。对于这些企图瞒天过海,煞费苦心突破标准束缚者,必须从严从速查处、绝不手软。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王金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