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线上课程挤占孩子假期,谁来“买账”?

2019-02-12 14:40 千龙网

周一全天英语课;周二、周四线上数学课;周三舞蹈课;周五线上英语课;周六上午绘画课、下午视唱练耳。这是4岁的女孩周周在一周内的课程安排。但这并非全部。按照周周父母的计划,2019年春暖花开后,要给周周安排一项运动,现在的备选是花滑课程。

随着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正在逐渐改善,但人们也产生了一些焦虑:人生如同马拉松,总想着赢在起跑线上、一味地冲刺,是否就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在线教育成为家长们的一项重要选择,出于巩固线下教育所学知识为目的,始终处于持续“升温”状态。对此很多家长不以为意,认为只要是对孩子有益处就要坚持“多多益善”,送孩子参加线上课程的“热情”也并未消减。尤其是寒假未完,排队报名、排班追课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线下课程霸占业余时间,线上课程挤占春节假期,孩子们的负担依旧沉重。

线上教育在乱象中求发展,这俨然成为了一种教育的病态。深究其因,一方面许多家长不想抢跑更不愿落单,更有培优心理在作祟,另一方面家长比拼教育资源,希望校内教育可以多元化、基础化。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都表达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深切希望,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正是在这种观念驱使下,更多的家长无视教育减负的号召。

事实发现,仅靠自觉,线上线下教育机构难以回归教育最初的真谛。如何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杜绝盲目攀比,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如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种种问题,需要仔细打量。

应当明确的是,除了整治线上教育、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外,为中小学生减负更需要一场革新。一方面建立健全评价体系,改变单一化的评价体系,另一方面教育监管部门要把呼吁号召落到行为动作,确保培训机构合法化、合理化、合实化。对此,笔者认为我们应更注重幼儿学习态度、学习品质等能力的培养,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唯此,方能让孩子在和谐氛围中学习知识,逐渐成长。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毕国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