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不”字当家好过年

2019-02-03 14:02 千龙网

春节愈近,警钟愈紧。在2019年春节临近的时候,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各地也密集通报各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广大党员干部发出春节纪律预警。节前不断敲警钟,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春节期间不得违反各项纪律规定,做到“不”字当家。

“不”,就是禁令。春节往往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易发期,各地紧盯“节日病”敲警钟、设红线、发禁令。许多地方一再强调,春节期间党员干部不得违规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得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不得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不得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不得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不得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禁令就是底线,越过底线的严重后果。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不”中知底线,对纪律存戒惧,不折不扣地把各项禁令落到实处。

“不”,大有必要。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的日子。有的党员干部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放松了纪律要求,甚至放弃了底线;有的在人情交往中抹不开面子,在把酒言欢间麻痹了神经,顺从铺张浪费的“传统”,服从礼尚往来的“潜规则”;更有甚者,借欢度佳节之名,行敛财受贿之实……凡此种种,让节日偏离了本质初衷,沦为“四风”泛滥的重灾区、腐化堕落的集中期。“不”,是向“节日腐败”说不,是向各种违规逾纪说不。“不”,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举止划出红线、标清界线,防止把党的纪律规矩和国家法律置之脑后,是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的需要。

“不”,重在践行。党员干部在春节这个关键节点,应当把“不”字入脑入心见行动。践行“不”,就要时时、处处、事事提醒自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守法纪底线。在面对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的斗争时,保持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的觉悟。做到春节期间少一点应酬多一点学习,少一点烟酒味多一点书卷气,少一点浪费多一点节俭,坚决抵制各种“节日腐败”现象,保持清廉守正的政治操守。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新;历添新岁月,山河满眼春。党员干部“不”字当家,方能过好年。要坚持“不”字在心,心有所畏、行有所止,通过自律得自由,把年过得平平安安,过一个神清气爽的春节。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