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错种疫苗”背后是监管成稻草人

2019-02-02 14:05 千龙网

2019年1月30日上午,石家庄市桥西区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错种疫苗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经调查,接种人员错将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当成五联疫苗给某儿童进行接种,情况属实。区疾控中心主任已被免去职务。

疫苗,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在疫苗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的各个环节,都应加强监管,防止发生任何闪失和疏忽大意。各地特别应从去年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把疫苗监管工作做扎实。

可有的单位偏偏就很“健忘”。近日,石家庄市桥西区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生了错种疫苗问题,该中心的接种人员错将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当成五联疫苗,给某儿童进行了接种。

在各种疫苗中,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与五联疫苗二者在包装、标识上有所区别,本不难区分。我国临床和护理工作实行“三查七对”制度,“查对药名”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就是要求医务人员认真检查核对药品,防止发生用药差错。

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人员若能认真执行“三查七对”制度,接种前能核对一下药品品名与相关儿童该接种的疫苗类别,则“错种疫苗”就不会发生。完全可以避免的问题却真实地发生了,难道相关接种人员不识字?接种人员是多么的粗心大意,对接种工作多么的不负责任,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错种疫苗”不仅仅是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问题。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桥西区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医疗机构,区疾控中心对其负有监管的职责。区疾控中心若能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工作,查清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储存、管理、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也可以避免发生“错种疫苗”的问题。

然而,在“错种疫苗”事件发生后,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预防接种工作不规范、管理混乱的问题才得以曝光。这说明,区疾控中心对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疏于监管,在监管上慢作为甚至是不作为,监管失灵,成了可有可无的“稻草人”。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错种疫苗”事件发生后果,石家庄市桥西区疾控中心及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受到了严肃问责追究,这是他们失责行为必须付出的代价。

问责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严肃问责、形成震慑,是为了唤醒责任意识,倒逼责任落实。对“错种疫苗”事件严肃问责,警示疫苗监管不是儿戏,必须把监管责任抓紧抓实抓好。疫苗监管涉及众多环节,要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 层层传导“责任链”,让监管责任严丝合缝、环环相扣,保证疫苗安全,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