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移风易俗先让红白喜事“减肥瘦身”

2019-02-01 14:28 千龙网

岁末年初,往往是青年男女喜结良缘的好日子,但今年在浙江诸暨,这些婚宴少了以往的奢靡,“茅台”“五粮液”“中华”等高档名酒名烟被请下了桌,一些大龙虾、帝王蟹等高档菜肴也大多被换成当地特色美食。诸暨市文明办主任俞露介绍,自2018年5月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简办或不办”以来,全市先行开展的380个村的2000多场红白喜事没有一场“破例违规”,平均每场节支5万余元。“群众评价‘这是给老百姓有面子的节俭’。”

近些年来,从国家层面到各级地方政府,一直都在提倡和强调要移风易俗,崇尚节俭,新事新办,特别是对于极易形成铺张浪费以及攀比之风的红白喜事,各地方政府更是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与办法,有的为了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甚至不惜动用行政手段强制进行干预。毕竟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会给社会文明的良性发展带来不小的阻力,尤其是会给人们的家庭经济带来巨大的压力。

所以,在笔者看来,移风易俗要想真正取得实效,还必须得从红白喜事“减肥瘦身”做起。因为这类事情最为常见,也最容易形成铺张浪费和攀比斗富之不良风气。最近几年,网上经常会曝出各地大办婚礼或高规格排场大办丧事的新闻,从这些新闻事件或网友曝光的视频中可以看出,酒宴的档次已经呈现出水涨船高之势,各种名贵香烟、高档酒水、上等食材似乎也已经成为了宴请的必备。不仅如此,还有屡禁不绝的“随礼”之风更是害人不浅,有人甚至年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被用作了各种“红包”之用。大笔花销不仅令事主承受不起,有些为了攀比甚至要打肿脸充胖子,靠借债操作,同时,宾客们也是倍受越来越厚的“红包”所累,甚至因此影响到了日常生活质量。

浙江省诸暨市自去年5月起开始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简办或不办”以来,仅380个村就举办了2000多场红白喜事,所幸没有一场“破例违规”,若按平均每场节支5万元算的话,那么,仅此一项便至少节约下来了1亿元资金。由此可见红白喜事“减肥瘦身”的极其重要性,同时也再次说明,移风易俗还真的就得从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红白喜事的“减肥瘦身”做起。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乔 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