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民意调查被“呼叫转移”问不出真民意

2019-01-31 11:56 千龙网

随着年终日趋临近,很多单位也开启群众满意度调查模式。近日,某县纪委对120户贫困户打电话询问满意度,并根据调查为相关单位给予相应的年度考核分。这原本是常规动作,可却出现了“呼叫转移”现象。原来,有少数扶贫干部担心帮扶对象“说不好”,将其手机号设置了呼叫转移,以备“不时之需”。

贫困户对扶贫成果的满意率,应该是满意票数除以总票数,这是一个很简单的统计学常识。但是本是常规动作的民意调查,却被别有用心地设置了“呼叫转移”,扶贫干部担心帮扶对象“说不好”,便干脆让民意“占线”,接不通的民意调查电话何以体现真民意,即便是统计出较高的群众满意率,但这样的满意率,是否说明群众真的满意?

年终岁尾,一些单位和部门为了获得更多群众“好评”,五花八门的手段齐上阵,有的是通过官微“发文”不让说一句“不好”;有的则是群众满意度有了“脚本”,提前“预演”好群众回答;有的则是通过发放礼品“交换满意”,亦或是专门开会研究“引导满意”,提前安排群众来“讨要满意”……这样的测评结果难免落入了“数字测评”的窠臼,为了调查而调查,即便得来的群众满意度都是100%,也不过是一纸空文,工作未必真好,群众更未必真满意。

群众满意度是检验扶贫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不是为了好看的分数,更在于总结经验与不足,以群众意见倒逼扶贫干部在新的一年里扶贫方向与责任。扶贫干部为了追求政绩重视满意度测评,本无可厚非,但是有的领导干部却动起了“歪脑筋”,群众电话被“呼叫转移”,如此“自我制造”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不仅无法准确反映扶贫成效和工作实绩,反而会为干部群众所诟病,满意率也都难以服众。

民意调查倘若只是打着倾听民意的幌子,大搞形式主义,显然背离了其设置的初衷,不仅容易使各地政府跟风作秀,还浪费了资源,更让百姓因被剥夺了“话语权”而失去对政府的信任,民意调查被“”呼叫转移,这不仅是给人民群众“添堵”,更是给政府形象“抹黑”。   

民意是政府工作的风向标,“掺了水”的满意度何以反映民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扶贫干部脚下沾了多少泥土,才能换来多少成绩,也才能赢得多少百姓认可,才能换来多少群众满意度。民意调查只有真正入脑入心,坚决把为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关键要多做实里子工程,民生的温度自然升高。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