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拒不工作停发低保”助力思想依赖精准治疗

2019-01-30 14:31 千龙网

近日,民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纳入低保的下岗失业人员,若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可按规定减发或者停发其本人最低生活保障金。

低保是给予那些生活困难的人员以基本的生活保障,这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助力扶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但是有的困难群众在“低保”的大力支持下,很多年也不见“好转”,甚至是变成了大家眼中的“大闲人”。

如此,“低保”反而成为了阻碍困难群众摆脱贫困的一大障碍,而这根本原因还是因为他们的“等、靠、要”的惯性思维所致,习惯了接收,不愿意付出,不愿意为了改变生活而振作起来,他们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贫困,还是思想上的贫困。

戴上“低保帽”。“实惠”真不少,不管是从政策上的支持,还是从经济上的给予,亦或者是各种惠民上的“优先权”等,让他们在感受到“低保”的好处之时,思想上也发生了偏差,不但不愿意脱掉“低保帽”,还想方设法地保住“低保帽”。

正是这样的一种情况,让这些“低保户”成为了扶不起的“阿斗”,也让发放低保的初衷变了样,而《通知》的出台,可以说是对这种“懒汉思想”的精准治疗,让他们意识到不努力就只能被淘汰,倒逼他们主动摘掉“低保帽”。

说到底,对“拒不工作停发低保”是一种精准扶贫,面对精神上的贫困,就要“靶向治疗”,斩断他们思想上的依赖症,让他们不甘于贫困,不甘于现状,才能够激发摆脱贫困的动力,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主动去改变现状,这才是真正的“授人以渔”。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婧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