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年终总结“裱花”不如日常工作“绣花”

2019-01-30 14:18 千龙网

平日“不重视”,年终“干着急”。为补足工作短板,只能在工作总结和台账资料上“做文章”“花心思”。“每到岁末年初,写不完的总结,开不完的会,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有的基层干部诉苦,“上班工作时间是用来开会的,下班后的休息时间才是用来办公的,加班、熬夜成了常态。”

岁末年初,又到了各类检查评比、总结汇报、传达部署的关键时期。一些单位和部门平日“不重视”,年终“干着急”,只做表面文章,注重“花架子”,却没有工作实绩,即便写的“花团锦簇”,也只浪得虚名。年终总结“裱花”莫不如把功夫下在平事,日常工作“绣花”功夫。

有些单位和部门把年终总结等同于“纸上谈兵”,显然是犯了形式主义错误,“打错了如意算盘”“念歪了经”的现象并不鲜见。有的为博人眼球,引人注目,在工作总结中经常使用虚构数字,夸大事实的“修辞手法”;有的为彰显政绩,只谈成绩,不提问题;的确年终总结是用来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更重要的应是找出不足,总结经验,针对基层工作的效果,不光要看口头说了什么,更要看平时工作是否重视,只有才能够避免某些干部在汇报工作、迎接检查时夸大其词,甚至弄虚作假,在平时工作时则敷衍散漫,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但是现实中,凡事以“痕迹”论英雄,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让“痕迹管理”流于形式主义。工作干得好不好,全靠材料汇总表;工作方式新不新,全看写手精不精,面对不同部门的不同要求以及隔三差五的检查考核,“工作留痕”的确成了一些基层工作者工作中不可承受之重,从而导致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为了打造政绩“亮点”,把很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形式主义的“空架子”上,而忽视了给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实绩。

没有落实的动作,流程做得再完善,样子做得再漂亮,也仅仅是一种“呈现与展示”,于推动实际工作毫无助益。年终总结不应该只是“纸上谈兵”,不应只是白纸上的“黑字”,闭门造“痕”的工作方式要不得。年终总结写得再漂亮,成效怎么样却视而不见,为民服务成了“演戏”,必将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干工作必须有一说一,不掺水分。绝不能只在材料上“裱花”不在平日里“绣花”,不可把“痕迹”当“政绩”。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到群众心坎上,民意才能留下的最好的“痕迹”。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