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网络祝年] 铁路设儿童车厢讨论的背后

2019-01-30 10:27 千龙网

00300917755_4590a0ab

近期,不少网友建议火车应单设“儿童车厢”。此言一出,支持之声,反对之语,甚是热闹,不绝于耳。

持支持意见的网友,大都表示,坐火车遇到“熊孩子”的体验就是,他几点睡,你几点睡;他几点醒,你几点醒,简直就是灾难,会让你一路酸爽到站。“熊孩子”在火车上吵闹、跑动,确实让人头疼,特别是在漫长枯燥的旅途上,更是叫人度日如年、难以忍受。所以,将“熊孩子”们集中起来,专门设立一个“儿童车厢”,或者“亲子车厢”,不失为一种解决之策。

这种专属车厢,虽然没有先例,但并不代表不可以尝试。公交、地铁上,为了照顾老幼病残孕,特设爱心专座。火车站、购物中心、超级卖场,响应社会呼声,为方便母婴,照顾爸爸带女儿、妈妈带儿子,特设母婴室、第三卫生间。不少商家针对不同人群,开设了主题酒店、主题餐厅。这种专属服务,满足了当下实际需求,符合市场高端服务走向,得到了社会民众的广泛认可。即便开设不了“儿童车厢”“亲子车厢”,但无疑也为铁路服务再升级开拓了很好的思路。

持反对观点的网友大都担忧,一个“熊孩子”尚且具有如此强大的“洪荒之力”,一群孩子岂不得掀翻天啊,列车员怎么招架。安全问题更不容小觑,磕了碰了事小,被人拐走事大。还有人表示,儿童车厢的设立,挤占了有限的乘车空间,会加大购票难度。所以,设立儿童车厢不足取。

这种担忧,确实有发生的几率。但是我们是不是也过度担忧了呢?幼儿园、游乐场都是“熊孩子”聚集地,在老师或引导员的带领下,“熊孩子”都变成了“小天使”,少了无序的打闹,多了有序玩耍。相信只要是想设立这样的车厢,铁路部门一定会有“超级孩子王”统领这些“小魔头”的。同时,儿童车厢的硬件设施,以及人身安全,都会针对幼儿的特点,作出相应的改善和设置,保证在列车运行过程中,孩子们不会受到伤害。儿童乘车也有明确的规定,一名成人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超过1人,或者高于1.2米都要购票。如果真有儿童车厢,相信铁路部门肯定会针对客流情况,安排运力,保证出行的。所以,侵占有限乘车空间的担忧大可不必。

其实,不论是支持者也好,还是反对者也罢,儿童车厢热议的背后,是旅客对美好出行环境和乘车体验的期盼。归根到底,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像以前那样,出门能在火车上站着就满足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当前的交通条件,不论是从硬件条件上,还是软件服务上,都存在为旅客出行提供更美好体验的基础和发展潜力。

就事论事,从铁路行业的发展来看。一方面,截至2018年底,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达到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八横八纵”的布局还在推进,城际铁路网的建设还在进行,高铁运营版图还在不断扩大。中国高铁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巨大转变,未来正在向“三个世界领先”的目标进军。也就是说,高铁的技术装备为百姓出行,提供了良好的乘车环境和速度体验。另一方面,铁路服务,特别是高铁站车服务,可谓是飞速发展。购票结束了大排长龙的场面,指尖购票增添了数字时代的便捷。纸质车票正在慢慢退出历史舞台,电子车票正在崭露头角。刷脸进站、身份证乘车,极大提高了进站速度,节省了等候时间。爱心候车室、志愿服务队,向旅客伸出了援助之手。车站快闪活动,让候车时间变得短暂,让回家的旅途异彩纷呈。车上点餐实现多元化选择,外卖上车、送餐到座,特产随叫随到。在这些软硬件基础上,再加上铁路部门人员所说,“网友想法很有创意,欢迎广大网友、广大旅客多给铁路提出更多更好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看到了,铁路善于听取意见建议的积极态度。在这样的态度下,旅客回家的旅途只会越来越温馨,越来越顺畅。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夏庆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