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年年“学习不够”暴露的不仅仅是抄袭

2019-01-29 14:56 千龙网

总结述职、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候,发现这么一个现象年复一年、依然普遍:不少同志在查找不足时,都会讲到“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学习联系实际不够”。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同志今年讲的和往年说的没什么大的区别,只是个别用词稍有改动,更有甚者,干脆原话照搬。

古语有云:“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然而,这说的是学习态度,而不是每次学习都留“尾巴”。所以,年年“学习不够”并不是什么好事,这种抄袭更显得没有水准。而且,“学习不够”的格式年年不变,本身就是问题。形式主义背后的慵懒暴露无遗,如此学习何时也是不够。

总结述职也好,民主生活会也罢,要求大家查找不足之处,还有“补缺”二字相连。年年的问题,年年不改,这样的总结,这样的会议还有什么意义。这再次暴露了会议的执行力度形同虚设,会后的监督检查也不到位。对于同志们深刻剖析出来的不足,是否有人记录下来,是否有人再次追问过改的进度。

诚然,“学习不够”,本身就不好界定,更不好检查。但是,对于好的标准还是很明确的。既然“不够”,检查到“够”总是可以做到的。所以,关键是有人关注“不够”到“够”的蜕变过程,有人跟进。只有堵住“不够”的含糊其辞,才能杜绝“不够”钻空子。

此外,不得不说说“不够”的主子。年年拿着“不够”打掩护,狡兔尚有三窟,何苦懒到一抄用到底?只能说年年“学习不够”,年年平安过关。也就是说,对于这样不疼不痒的自我批评,大多数是被默许的。这不仅暴露了个别同志不思进取,而且暴露了会议存在走过场的形式主义。没有达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真正效果。

形式主义源自人心。你消极,你懈怠,形式主义就会蠢蠢欲动。所以,年年“学习不够”不是小问题,更不应被轻易放过。要根除形式主义,还要修心养性,巩固自我。只有勇敢面对自己,才能真正发现不足,才能积极改正,才能避免走上形式主义道路。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郭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