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吃空饷”75个月何以一路“绿灯”?

2019-01-28 15:45 千龙网

按照沈阳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法库县纪委监委开展了“吃空饷”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在法库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共发现“吃空饷”问题11人。

“吃空饷”当然不是个新话题,令人惊讶的是,在开展“吃空饷”专项整治的高压态势之下,经过多次清理,法库县尽然还有11人常年“吃空饷”。更甚者,在编教师白某某,从2012年3月份到2018年6月连续75个月没有上班,这期间法库县财政打入他卡里的工资共计202285.94元。我们不得不感叹,这20多万的工资领得如此轻松。这6年多的时间里,人不在岗,所在的单位是如何一路大开绿灯的?如果不是纪委监委介入,这“吃空闲”要到何时?

早在2005年,国家就开始了全国范围的清理“吃空饷”工作。十八大以来,对“吃空饷”的治理更是紧锣密鼓,从严问责。2016年12月,人社部、中组部等四个部门,联合发布建立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强调要严格界定“吃空饷”情形,严格人员日常管理,严格工资发放管理,严格离岗人员管理,严格监督管理,严格责任追究。这样的治理力度不可谓不大,整治的风声不可谓不紧,制度的刚性不可谓不强。这样的大背景下,“吃空饷”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吃空饷”现象如此坚挺的存在,说得直白一点,里面牵涉的多是权力与利益的问题。一个单位的编制人数、出勤状况、工资发放情况,作为单位领导难道会不知情?这主要是“吃空饷”的大都是领导干部、关系户和上面打招呼的,作为单位很难处理;亦或是即使不是关系户,清退有编制的职工,程序既繁琐,也容易得罪人,反正不是自己掏腰包,不如睁一只闭一只眼,做个顺水人情。如此总总,实际上都是怕得罪人、打不破情面、不敢担当的表现。没有点担当精神,即使有刚性的制度,却得不到刚性的执行,制度就会沦为稻草人,这应该是“吃空饷”屡禁不绝的一个重要原因。

“吃空饷”不仅是对公共财政资金的蓄意贪占,更是对政府廉洁形象的损耗,是一种不可轻视的腐败变种。要整治吃空饷这一顽疾,不能总靠纪委监委的查处来“治标”,更关键的是要建立“不能吃、不敢吃”的长效机制,走出“治理、复发、治理”的怪圈。一方面应建立举报奖励制度让“吃空饷”没有办法玩“潜伏”;另一方面,整治清理“吃空饷”常态化,定期“大扫除”,使其趋于法治化、规范化、完善化;更关键的是深化“一案双查”,既问责“吃空饷”者,更问责“发空饷”者,对瞒报行为从重从严打击,让单位领导真正主动作为,不敢纵容“特权饷”、“人情饷”,从源头上制止“喂空饷”“吃空饷”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秦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