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特别的“家长会”,值得反思

2019-01-28 14:23 千龙网

【天天教育孩子,家长考多少?小学请爸爸们做期末试卷:均分66.8,最低仅7分】18日厦门大同小学召开了一场特别的家长会。爸爸们与孩子互换身份,作为学生参加期末考试。考试内容涉及语文、数学、英语、对孩子日常生活的了解等。结束后爸爸们表示考试好难,有些古诗词都忘了。

期末考试后,孩子的考试成绩成为家长的一块心病,成绩比较靠前的,家长或许可以长吁一口气,但是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家长可能就是狂风暴雨式的批评,进而是自责。这种只关注期末考试成绩的家长不在少数,完全忽略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的成绩更在于平时的日积月累,总所周知,孩子的自制力尤其在小学阶段,相对差些,更需要父母的陪伴,需要我们家长多花时间耐心的陪伴,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一些小动作,让孩子从小对学习、对生活均养成一个好习惯。成绩固然重要,习惯更加重要。这场特别的家长会值得我们家长好好认真反省,换位思考,注重日常。

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和父母对于孩子的成长特别重要,父母要争当合格的家长,真正担起教育子女的责任。但是,目前的情况,最容易当的“官”就是“家长”,无需培训,不用持证上岗,一切就是那么的顺理成章的当“家长”,因此,我们作为家长,在认真教育孩子的时候,不妨先给自己上上课,给自己充充电,多问自己几次,我首先是个合格的家长吗?

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是我们社会未来发展的希望,因此教育好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义不容辞的责任。家长应该深入到孩子的生活中去,教育孩子的义务不能全部委托给学校,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来。“我们拼命地学习如何成功冲刺一百米,但是没有人教过我们:你跌倒时,怎么跌得有尊严;你的膝盖破得血肉模糊时,怎么清洗伤口、怎么包扎;你一头栽下时,怎么治疗内心淌血的创痛,怎么获得心灵深层的平静;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怎么收拾”。给予孩子更多地关注,而非仅仅关心的只是期末成绩!

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均需与时俱进提升自己,以身作则,让孩子有个充满活力又积极向上的教育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积极行动。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