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网络祝年] 让“爱心专列”激荡出春运更大暖心圆

2019-01-28 10:00 千龙网

 

00300917755_4590a0ab

1月27日上午9:43,载着1200多名在粤务工人员的D1853次列车从广州站驶出。工作人员介绍,D1853次列车从广州站到成都东站,预计27日20:00抵达。这是今年珠三角地区开行最远的一趟扶贫专列,很大一部分乘客是四川大凉山贫困地区的在粤川籍务工人员。

近乡情更怯,眼下2019年春运正在进行中。尤其对于一些跨省或离家较远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此时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无非就是该如何回家,票买好了吗?路好走些了吗?诚如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所说,中国乡村秩序是从血缘关系和地缘关系开始的。此后时空流转,纵使百转千回,讨生活也好、讨理想也罢,走出去的中国人,还是会被故土的浓烈情思所牵绊。读懂了这段话的逻辑关系,也就不难理解2019年春运的数据结构,40天的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其中,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1033万人次。庞大的出行规模,回家的“诱惑”共同勾勒出了流动中国的春运考题,尤其是承载了更大运输责任的铁路部门,它的作答无疑牵动了更多人的心。

千里回家路,难中见真情。我们在这山一程,水一程的回家路里,体味新时代的春运变化,希望没有“抢票软件”的套路,多一些“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真实体验。我们呼吁治理“霸座”、黄牛等扰乱春运秩序的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也希望多看到一些暖心、文明的力量传递出来,让我们的春运更加温情美好。这个时候,爱心专列无疑是一趟暖心列车,不仅激荡出了春运大考温情作答的幸福,也承载着企业社会责任、公共服务的价值温情,对于那些更需要帮助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简直就是雪中送炭,难中见真情。

千里回家路,勾画暖心圆。其实,像摩托车返乡大军、农民工返乡大军这样的群体他们在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时贡献了不小的力量,但到了年末,却因各方面因素难以融入越发以高科技产品为主导的春运中而备受煎熬,天寒地冻,一路风雨,着实让社会忧心。而诸如“爱心专列”、“扶贫专列”等这样主题的列车,正是破解这一春运难题的一个得分点,它将推动落实到这一群体的保障措施更加具有实效性和现实性,以此为切入点更能触及到当下春运大军中聚焦的暖心的一面。广铁开行的爱心专列,将回家的稀缺资源,用在一线外来务工人员身上,助力他们顺畅回家、暖流四溢。更传递出了三重意义:一是企业的公益、服务之心。二是二元格局下的民生企盼。三是以此为几点激荡出春运大考更大的暖心圆。

一张车票,一份暖心的传递,抵达家的温暖,凝聚旅途的爱与正能量,让这趟归家的路程,激荡出更大的暖心圆。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胡福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