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警惕“奖懒罚勤”式陷阱

2019-01-25 15:46 千龙网

“我会觉得‘能者多劳’‘智者多忧’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在江苏镇江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彤(化名)说,工作中遇到过多的任务,觉得累的时候,她嘴上可能会抱怨,但还是会去做。她也觉得实际生活中,会出现能力强的人承受了过多压力的现象,“而且当你做了许多和本职业务不相关的工作,很有可能导致精力不能集中”。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硬骨头也是一口一口啃下来的,没有“老黄牛”实干,缺少“狮子型”干部冲锋,一个单位难免成为“死水”,工作成效也会“打折”。然而,在有的单位却出现了“235”工作状态,有近2成的职工基本不做事,有近3成的职工承担了单位绝大部分工作,还有近5成的人处于“混日子”状态,忙的人累得半死,闲的人耍得无聊,形成“冰火两重天”现象。这种现状,就是一种“奖懒罚勤”式陷阱,如果不小心掉进去,必然会严重破坏单位工作氛围,打击实干苦拼的积极性。

正如有的干部所讲:“我们拿的是固定工资,什么时候晋升也是有规定的,上升空间也比较狭窄。”虽然讲得有些轻描淡写,却道出了大家担心“能者多劳”、不愿担当负责的实情。有的干部担心“多干多错”,承担的事务越多,出错的概率也越大,一旦工作上出了纰漏,经办人员难辞其责;有的干部失去干事动力,或因年龄偏大,或因没有上进心,工作拈轻怕重,不想担责干重活。

一旦单位内部出现几个偷奸耍滑之人,就会像“感冒”一样传染,导致更多人相互攀比“谁的责任小”“谁的任务少”“谁的压力轻”……这种恶性循环,只会造成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

其实,“奖懒罚勤”陷阱的出现,与单位主要领导“一碗水端不平”,甘当“老好人”,对懒惰之人听之任之心态是分不开的。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无区别,谁还愿意沉心干事、主动揽责?做出了成绩,未必升得上去;不做事情,反而过得舒心。“能上能下”渠道不通,干好干坏奖罚不明,有资历干部可以“卖老”,有背景之人可以耍滑,自然就苦了刚进单位无背景、无经验的年轻人。

为不怕吃苦、敢于冲锋陷阵干部提供更好的晋升和发展机会,是组织该有的责任和担当。只有真正体现出“真干假干不一样”“干与不干有区别”,才能带动更多人实干苦拼,远离“奖懒罚勤”式陷阱。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卓梦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