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中国经济:登阶不易,未来可期

2019-01-24 12:13 光明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中国经济:登阶不易,未来可期

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是来之不易的辉煌成果。展望未来,前景可期,仍需努力。

一、90万亿,来之不易

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始终伴随着来自国际的重重风浪。在此情况下,中国经济实现了6.6%的增长,实属来之不易。

在外部环境不太有利的情况下,2018年我国的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了30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9.7%,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164177亿元,比上年增长7.1%,进口140874亿元,比上年增长12.9%,贸易顺差减至23303亿元,进出口趋向较为平衡。此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增速更快,比上年增长13.3%,也说明我们及时调整贸易发展地理方向和经济合作发展空间的战略预判正在产生积极效果。在贸易保护主义多方阻挠的情况下,我国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与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全面增长,展现出我国保持开放包容合作的国际经济贸易理念的大国气度和定力。

 二、“行百里者半九十”

在充分肯定我国经济建设成绩的同时,也应当看到去年四个季度的经济增速逐季有所下降(从6.8%到6.4%),可以说我国经济依然面临着下行压力。虽然增速下降幅度不大,但也提醒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和付出加倍努力,来确保今年稳定的经济增长。

作为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产业部门基本齐全的大国,我们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经济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减少对少数西方大国的市场依赖,实现进口与出口的基本平衡,实现贸易地理的多元化,形成更加均衡合理的对外开放格局。

2018年,最终消费对国内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提升到76.2%,国内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我们应当坚持扩大内需,2018年的全社会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9%,其中,城市商品销售增长8.8%,农村商品销售增长10.1%,也说明我们的国内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应当更加注重拓展国内市场,通过网上网下结合的新型零售方式,来激活国内的消费潜力。中国是一个人口巨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既要满足普通大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也要满足中高端的消费需求,消费的成长性、消费群体的差异性、消费层次的多样性是我们经济腾挪的广阔空间和进行经济创新的广阔领域。

2019年,中国经济也有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5G网络的应用要逐步铺开,北斗导航系统的应用正在拓展,全国瞩目的雄安新区将启动全面建设,这些都会成为我国经济活力和动力的重要增长点。

 三、坚持发展质量标准,创新发展模式

当前,我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发展的高质量标准,不能降低质量保速度。

第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能降低环保标准,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增长速度。2018年,全国的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从空气污染天数减少、PM2.5的浓度下降等环境指标来看,全国城镇特别是北方城市,生态环境有了明显好转,这是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初步成果,不能调整改变。

第二,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不能靠推高房地产泡沫来拉动经济增长,反而应当创新发展思路,在大城市探索设计由政府保证低价供地、平价销售、交纳房产税、10-20年限制交易转让的新型住房,让住房回归其居住属性,利用住房“双轨制”帮助解决大量中青年在大城市安居乐业的刚需,这样既可以消化钢铁、水泥、家居、建材等行业一部分过剩产能,又可以解决许多新市民的安居难题,释放出强大的国内购买力。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实现全国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国内大城市的安居问题已然成为制约人民实现更高获得感的一个主要矛盾,如果能够创新发展思路解决这个问题,既可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可以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增加经济发展的动力,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实现稳定较快增长。

第三,坚持控产能、调结构不放松。2018年的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仅为76.5%,钢铁产业和煤炭产业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和70.6%,仍然偏低。因此,要坚持控制产能,继续调低过剩行业的产能,释放盘活低效生产要素,在转型升级中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效益。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兰宜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