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年终盘点还需“表里如一”

2019-01-24 14:27 千龙网

年终岁尾,有的地方盘点一年来的脱贫攻坚成效,但少数“填表式”帮扶、“留影式”入户、“卷宗式”总结等现象,令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谁也喜欢穿的光鲜亮丽,谁也喜欢把自己打扮的光彩夺目。但是,扶贫盘点不需要任何形式花样,更不需要被“粉饰”。如实的总结做了哪些事情,就是最好的、最漂亮的盘点总结。

形式主义在扶贫路上存在不是一次两次,最根本的原因是政绩观错位,追求所谓的“高大上”。其实,扶贫不需要吹捧,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记录。形式主义徒有其表,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有的宛若水面蜻蜓,点到即止,身子沉不下去;还有的则属套路高手,貌似卖力,实则装样,人到心不到......如此洋装只为得到领导“赏识”。这样不仅伤了真正干事的干部的心,而且让领导不能及时了解基层动态,最终伤了群众的心。

俗话说“做人要表里如一”,做事亦如此。领导干部更应该带头做这样的人,做这样的事。对于年终盘点,应该从最根本上要求实事求是,少一些无所谓的形式,多一些看得见的成效,多一些群众的参与。毕竟,扶贫成效感受最深的是群众,他们的呼声才是最真实有效的。盘点成果写的再好,不如老百姓的一句认可赞扬。

此外,如此多的形式主义再次暴露了扶贫制度的不完善。形式主义屡屡抬头,除了人为的错误追求,惩罚制度的缺席也是一种助推。虽然,夸夸其谈,把枯燥的工作写的更加有趣,没有什么大的过错。但是,这无疑是在“欺骗”领导和群众。扶贫成效不是写散文,不需要任何华丽的辞藻,平淡才是真。

只有强硬的“里子”,才能撑起好看的“面子”。所以,与其各种包装,各种讲空话,喊口号。不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好的作风,坚毅的责任心,才能彻底革除形式主义之患,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走好脱贫攻坚路。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郭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