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网络祝年】| “21张请假条”何以牵动人心

2019-01-23 12:08 红网

来源标题:网络祝年 | “21张请假条”何以牵动人心

“壮壮,妈妈要去上班了,不能去接你放学、送你学吉他了。这次情况特殊,上班开会学习一共需要五天时间,特此留下请假条,请你批准。等妈妈回来一定带你去游乐园玩,绝不食言。”在不能陪伴儿子的日子里,薛峰都会用一张请假条来表达对儿子的思念和歉意。从壮壮识字以来,他的“百宝箱”中已经装了21张请假条。(1月19日新华网)

春运不仅有抢票的焦灼、旅途的劳顿,更有返乡的雀跃、团圆的深情。无论身在何方,无论多么忙碌,那份有关幸福团圆的温情暖意,都在中国社会真实涌动着。然而,尽管家里的饭菜香,亲人的笑声甜,但那群坚守岗位“不回家的人”更明白:有些责任,是必须要承担的。

这是薛峰写给儿子壮壮的请假条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21张请假条,是21份无奈,是21份愧疚,同样也是21次付出和坚守。正如壮壮所说,今年春运,他知道自己还会收到妈妈的假条。让人心酸、心疼的同时,还有感谢和感动。小小的请假条,不光见证着一家三口的聚散离合,也折射着无数中国铁路人背后的故事。关于春节坚守,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父子、母子、夫妻,他们一边在内心深处呼唤能“常回家看看”,一边用实际行动演绎出铁路职工“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站台三分钟、夫妻列车长、“288张车票”……这样的故事不乏“残忍”,却又充满温情。

任何一个时代,都不缺少奉献精神。媒体镜头下出现越来越多这样的暖心故事,既是对广大铁路职工的奉献精神是一种肯定和鼓舞,也是另一种方式的感恩与致敬。春节,他们给了我们最好的服务和团聚,又把坚守和离别留给了自己。服务在传递,又在朋友圈中继续感动你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如一颗小星星,却发散着夺目的光芒。春节,因他们的坚守而更温暖。在他们的思念和乡愁里、付出与奉献中,我们亦拥有了一个“更有温度”的城与家。

坚守,成就万家团圆。一个个暖心故事,流动着的是爱的暖流和正能量的聚集。街头、工厂、医院、工地、甚至渺无人烟的边防哨所,有着一群和铁路同样的人,在春运的大潮中,始终坚守着岗位。为他们喝彩,向他们致敬。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成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