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 啥是佩奇?佩奇是中英文化交流的“儿童使者”

2019-01-23 16:36 千龙网

啥是哈姆雷特?应该有许多人知道,这是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作品《哈姆雷特》中的人物。

而啥是佩奇?估计不关注动画片的人就不知道了。最近火爆网络的视频短片《啥是佩奇》中,主演李玉宝大爷直言,自己原来确实不知道“啥是佩奇”。

莎士比亚是与中国明代剧作家汤显祖同时代的人,他们都是1616年逝世的。莎士比亚的作品如《罗密欧与朱丽叶》《李尔王》《威尼斯商人》等,在中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众多中国青年学生提到莎士比亚,能说出多部作品。这是中英两国文化交流的成果。中英虽然地处亚欧两端,却长期彼此吸引。

以中国2000多年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命名的孔子学院,作为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平台,近年来在英国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9月12日,英国共有29所孔子学院和156个孔子课堂,数量为欧洲国家中最多。通过人文交流,中英两国文化中的精华正在对两国人民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英两国关系创下了多项“第一”。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是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等等。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为两国文化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最近网上热烈讨论的“啥是佩奇”话题,再一次显示了两国文化交流的热度。孔子学院的教学、莎士比亚的作品,面向的人群有一定的文化基础,“佩奇”则成为儿童间交流的一个桥梁。英国动画片《小猪佩奇》,在中国收获了许多小粉丝,也对儿童教育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最近,两名中国的《小猪佩奇》粉丝,还借助网络与英国驻华使馆亲切互动,上演了文化交流的一个暖心故事。

1月21日下午,“中国萌娃请愿英国女王”热门事件主人公——来自中国的《小猪佩奇》粉丝、双胞胎女孩米艾、米妮及家人,应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士之邀,前往英国驻华使馆官邸与大使共进正宗英式下午茶。两姐妹还收到了来自英国的“特别邀请”,将于今年夏天前往英国参观白金汉宫,感受英国文化。

《小猪佩奇》动画片,催生并最终促成了两姐妹的“最萌心愿”。动画片中,劳模兔小姐受邀去英国女王的宫殿参观。两姐妹表示自己很努力,也想参观白金汉宫。姐姐米艾在视频中说:“我会弹钢琴,我们还在学跳舞。我和妹妹还在跟妈妈背唐诗和学英语。我们很努力了。”妹妹米妮说:“我给妈妈捶背,给妈妈铺床。然后我还给姥姥拿拖鞋。”热爱劳动,致敬劳动,用劳动赢得认可,在两国文化中是相通的。《小猪佩奇》中的这个镜头,恰好表达了相同的情感和价值取向。

啥是佩奇?佩奇算得上是中英两国文化交流的“儿童使者”之一。佩奇拉近两国儿童的儿时记忆,让两国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通过孔子学院和莎士比亚作品进行更多人文沟通,让两国文化交流更加紧密。(千龙网评论员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