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有准备之战

2019-01-23 09:44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有准备之战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并就防范化解诸多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为全党同志上了居安思危的重要一课。对我们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防范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具有重大意义。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多次告诫全党要树立底线思维。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当前,我国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但也面对着国际形势的波谲云诡、周边环境的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艰巨繁重。放大到所处的历史坐标来看,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遇到的阻力和压力越大;越是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各种风险内外联动、交织叠加的可能越大。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需要我们不回避风险、不遮掩矛盾,而是迎难而上,时刻保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做到未雨绸缪,妥善应对,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干部。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的有准备之战,首先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在本领能力上做足准备。具体实践中,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掌握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的本领,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提升及时查漏补缺、健全防控机制的能力,实现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的系统有机协调。

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的有准备之战,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在精神状态上高度警觉、做足准备。无论面对风险苗头和小概率风险,还是面对风险聚焦点和大概率事件,各级领导干部都应永远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敢于硬碰硬地闯、实打实地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难而退缩,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三大攻坚战的首位,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须跨越的关口。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做到脑中有弦、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肩上有责,我们就一定能赢得战略主动,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