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大尺度考卷究竟出于何种目的

2019-01-22 14:49 千龙网

“艾滋病的好处是什么?”……北海一高校奇葩考题引争议。1月20日,北海艺术设计学院的期末考试出现诸多奇葩试题,引发外界关注和质疑。21日,记者通过该院多名学生证实,考卷内容属实。学生称,这些考题均出自该院院长郑某之手。目前,北海教育局已成立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

2019学年第一学期接近尾声,各大学校纷纷组织期末考试,以此来检验学生这一学期所学。然而,近些年来高校奇葩考题却层出不穷,先有“看老师照片写老师名字”,后有“论证《西游记》是自己所写”,近日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又现“艾滋病的好处是什么”。要说笔者提到的前两次考题属于奇葩,那么这次考题不仅奇葩而且尺度有点大。

即使我国一直在提倡素质教育,但是受“ 应试教育” 思想的禁锢,许多学校依然是“以分数论英雄”,片面追求升学率。而高校无疑是教育改革最好的突破口。出大尺度考题,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于打破原有“框框”,大刀阔斧地对进行教育改革,值得肯定,但也要适度。

无论是怎样改革,也无论是怎样创新,都要以实际为出发点,否则做的都是无用功。“看老师照片写老师名字”是为了检验学生对老师的尊重;“论证《西游记》是自己所写”是为了检验学生对课本的熟悉程度以及创新思维;那么考学生“艾滋病的好处是什么”是为了什么?笔者想破脑袋还真是想不出来。

都说艺术要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其实期末考试试卷也一样,是不是也应该源于课本而高于课本?本来学习与考试的内容却和课本一点都不相关。笔者想问,如此考试如何检验学生这一学期所学?在试卷中问学生“艾滋病的好处是什么”又能达到什么教育目的。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出的大尺度考题,出题者都应该站出来正面回应,给学生以及社会一个合理的解释。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