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为太空探索镌刻更多中国贡献

2019-01-22 09:18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为太空探索镌刻更多中国贡献(评论员观察)

从“天眼”到“嫦娥”,从火星到暗物质,星空浩瀚无垠,中国的探索之旅才刚刚开始

从“一曲星梦东方红”,到“嫦娥奔月创奇迹”,航天梦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动能

目送嫦娥四号升空,见证嫦娥玉兔互拍成功,一个多月来追踪采访“月背着陆”的经历,让人心潮澎湃。

1月11日下午4时许,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互拍成像如期进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里,成像指令陆续发出。地面数据接收与处理需要一定时间,所有人都屏声敛气,把目光聚焦在大屏幕上,满是紧张的气氛。倒是大屏幕两侧的标语——“严慎细实确保万无一失,全力以赴誓夺圆满成功”,给人审慎而自信的印象。16时47分,互拍影像图展现在大屏幕上,调度员声音响彻大厅:“图像下传处理显示正常,两器互拍工作正常完成”。全场一下沸腾了,爆发出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互拍影像图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标识分外醒目。很长一段时间里,到月球背面去被不少人视作“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各国陆续向月球发射了100多次探测器,却从没有探测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首次实现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首次实现月球背面同地球的中继通信,最近又刚刚完成首次月面生物生长培育实验,这些成就足以说明,嫦娥四号迈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人类一大步”。

正如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贺电所说,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是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新时代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新标杆新高度,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作出的又一卓越贡献”。“广寒宫”不再清冷寂寞,嫦娥四号还将为中外科学家提供更深层次了解月球和太空的机会。这也正是为什么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文章强调,“无论就中国作为一个航天大国的声誉,还是就探索本身的进步而言,对这一壮举的意义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犹记一个多月前嫦娥四号发射时的热闹场景。面积不算太大的发射观景平台上,站满了全国各地来的航天爱好者。从西昌市区到发射场两个多小时路程的颠簸,近乎零下的山区低温,难阻人们见证历史的满腔热情。“……3、2、1,点火!”发射的一瞬间,所有观众都在用最大嗓音跟随指挥员倒计时。从“一曲星梦东方红”到“嫦娥奔月创奇迹”,航天梦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动能。既有长久夙愿与历史文化的积淀,又有科学研究与强国梦想的邂逅,正是嫦娥四号引发国人热烈关注的原因所在。面对浩瀚宇宙,嫦娥四号的价值在于,她不仅助我们逐梦深空、探索未知、延展认知视野,更点燃了中国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推进航天强国建设的雄心壮志。从“天眼”到“嫦娥”,从火星到暗物质,星空浩瀚无垠,中国的探索之旅才刚刚开始。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展厅里,有一面成功发射运行航天器纪念浮雕墙。今年,嫦娥四号的身影也将登上这面功勋墙,和她的前辈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一样,标记下又一个中国航天里程碑。国家航天局负责人表示,中国将在2020年前后首次实施火星探测。外媒对此评价,中国正迅速成为“太空探索领域的先行者之一”。展望未来,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迈向更远。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 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