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从消毒产品变身鼻炎“神药”跨过了多少监管门槛

2019-01-21 15:02 千龙网

“400年传承古方,高科技组合,不打针、不吃药可以治好鼻炎……”看到这样噱头十足的宣传广告,受到鼻炎困扰的人可能会很心动,殊不知这治疗鼻炎的“神药”实则只是消毒产品。近日,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诉鼻舒堂总公司以及三家门店侵害消费者权益纠纷民事公益诉讼四起案件一审宣判。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四被告立即停止虚假和引人误解的宣传,确认四被告的行为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四被告分别在国家级及市级媒体赔礼道歉,并分别支付60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赔偿金及承担调查取证费用。

宣城市鼻舒堂总公司极其门店所宣称的“四百年鼻炎古方”治疗鼻炎的“神药”,其实濞舒朗抑菌膏的批准文号为陕卫消证字[2010]第0067号,扈氏抑菌净的批准文号为鲁卫消证字[2011]第0050号,均为消毒产品。这两款消毒产品是由药企生产的,确实含有中药成分,也确实有一些抑菌止痒的效果。但有中药成分的消毒产品,毕竟不是药品。虽然产品包装标称“对白色念珠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有抑菌作用”,适用范围为“用于对皮肤黏膜的抑菌、清洁止痒”,但是实濞舒朗和扈氏抑菌净都是“消证字”而不是“药准字”,怎么就变身“神药”了呢?

鼻舒堂总公司极其门店的虚假宣传,是违规违法的,也是违反职业道德的。假如患者是自家的亲戚,药店工作人员也这么向亲戚把消毒产品推荐为治疗鼻炎的“神药”?我相信只要有点良知的工作人员就不会这么做。那么,药店工作人员就突破了道德底线,就是在以消毒产品冒充治疗鼻炎药品了,那就不只是虚假宣传了,而是违法犯罪了。药店工作人员为什么要以身试法呢?除了老板的支持,有关部门的监管失职渎职也是重要原因。

药店的监管部门很多,比如药监部门、工商部门物价部门等等,药店工作人员长期把消毒产品宣传为治疗鼻炎的“神药”,就是监管部门的失职渎职。监管部门是干什么的?监管部门就是负责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屏障,而放任无为,岂不是不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当回事吗?假如有一个监管部门真正想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就不会让药店把消毒产品宣传推荐为治疗鼻炎的“神药”。

在笔者看来,鼻舒堂总公司极其门店一要停止虚假宣传,二要公开赔礼道歉,三要赔付药费承担重金赔偿,四是没收全部违法收入并罚款。更重要的是,此案不只是要让鼻舒堂总公司极其门店受到惩罚,监管部门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毕竟鼻舒堂总公司极其门店的虚假宣传案,不只是鼻舒堂总公司极其门店的问题,监管不力也是问题。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遐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