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贫困县斥巨资“造门”是为假政绩“遮羞”

2019-01-21 14:55 千龙网

最近,国家贫困县甘肃榆中因斥巨资“造景”“造门”,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该县南北两座城门位于连接国道和城区的路途中,相距不足500米。一同被通报的,还有陕西省韩城市西禹高速韩城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建设超大体量的假山跌瀑等。

尚未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享受国家财政拨款的国家贫困县甘肃榆中,斥巨资“造门”,建设两座高达28米、宽达145米的秦汉仿古城门、一座大型雕塑以及两个远离居住区的景观广场,投入资金6200万元,平均造价达3425元/平方米,花费如此阔绰,怎不让人震惊?作为国家贫困县,没有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民生改善,而是举债在城市出入口“造景”“造门”,盲目立项、搞“形象工程”,这样的“阔气”的阵地建设要不得。

贫困县举债“造景”“造门”,消息一出,引爆网络。公众亟需一个合理的解释:一,作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建设如此“门面”,意欲何为?二,寄望靠那些与本地发展水平和实用性相背离的所谓“形象提升工程”,来为地方形象提供加持,不过是一种一厢情愿的自我想象,充满权力的自负。它们不仅无法为地方形象真正增色,反倒可能暴露了当地政风、权力作风的浮躁。还未摘下贫困帽子,百姓的生活状况也还未全面改善,民生问题还正处于水深火热中,就举债“造景”“造门”,难道这样就可以很有面子?就能够成为政绩工程的“遮羞布”了?

与其把钱花在“面子工程”,不如花在“里子”上,因为民生工程才是最能体现城市形象的“工程”。然而,一些地方却花费几百万元甚至上亿元去实施高速公路出入口景观提升项目,甚至斥巨资只为“造门”,这样的“面子工程”不仅对老百姓而言,劳民伤财,而且毫无裨益。老百姓“旧伤未愈又添新疤”,群众岂能不怒?这样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何时才能休?

不问民生只为政绩观“遮羞”,如此的“面子”折射出扭曲的政绩观,与八项规定相悖,更是给贫困县“抹黑”,最终欠下的是“民心账”,城市如果只有外观漂亮并不重视“里子”,那留下的只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式的尴尬,豪华的“摆阔”也只能是给百姓“添堵”。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