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务虚”基础好 “务实”更可靠

2019-01-21 14:50 千龙网

岁末年初,又到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集中开务虚会的时候。忙了一年的具体工作,正应该静下来想一想、务务虚,蓄势待发地为新一年的务实理清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既要重务实,又要善务虚”,指出“务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务实”,“没有做好务虚,务实就如同无头苍蝇,只能盲目瞎转”。务虚与务实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二者对立统一,不可偏废。要认识到,务虚打好基础,务实就会更加可靠。

什么是“务虚”?一般来讲,单位在年初或某一阶段初期召开会议,商讨制定该年或该阶段的计划安排以及希望达到的目标,以作为以后工作的准则和大纲,这样的会议叫做务虚会。而在年终或阶段结束,召开会议总结收获和不足,这叫务实会。务虚是针对决策环节而言,是决策前对决策的可行性、具体操作、突发情况预案等的分析研究过程,是对事物发展规律与走势进行高屋建瓴的宏观把握;而务实则是将决策变成现实的过程。务虚会是相对于务实会而言的,务虚与务实,在现实中两者都少不得。做事情都是始于务虚,成于务实。务虚是前提和保证,务虚为务实开路。

为什么要“务虚”?务虚会,是从政治、思想、政策、理论等诸方面进行讨论,达成共识,创造理论、制定路线、提出纲领、确立原则的会议。科学的务虚,是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寻求规律,有助于认清形势,把握趋势,做出理性判断和前瞻安排,有利于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没有好的务虚,就难以达到好的务实。务虚不是空想,务虚能少走弯路,提高效率,防止和减少盲动、蛮干。科学、扎实的务虚为有效务实打下良好基础。

怎样去“务虚”?务虚并不是要来虚的,而是围绕如何更好实干的“头脑风暴”,需要有“干货”。务虚会,不能回避、掩饰工作中的问题、发展中的矛盾,而是要把问题想清楚、症结想明白、逻辑理顺畅,体现高度的负责和担当精神。要畅所欲言、自由交流,就实论虚、就事论理,既反思、总结务实之举,也谋划、研究务虚之用,从实际出发,从问题出发,更好地把握工作规律,探求工作对策。只有能在务虚会上讲实话、出实招,才能在之后的工作中办实事、求实效,要以务虚之实求得“务实”之实。

务实与务虚犹如并蒂之花,充满辩证法。领导干部要既重务实又善务虚,把务实和务虚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新时代担当作为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