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网络祝年] 诚信,为今年春运加点料

2019-01-21 14:22 千龙网

2019年春运开启,我们在忙于“抢票大战”的同时,不禁也会祈祷在回家路上千万不要遇到“老赖”。从“高铁霸座”的孙某到抢公交车方向盘“车闹”的大妈,不文明行为从来没有停止“创新”的脚步,总是在超乎想象地展现着惊人之举。这些失信的不文明行为是另类的网红,着实令人嗤之以鼻。他们为了维护个人不合理的私利,装傻充愣、任性打人,弃他人利益、安全于不顾。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勇气是谁给的?

“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失信行为,虽然是少数人的劣行,但是侵害的是大多数人的利益,败坏的是整个社会的风气。我们决不允许他们像流感一样肆意横行。正义从不会缺席,前不久,国家明确提出要推进重点领域诚信建设,提高违法失信成本,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这是对失信行为的郑重宣战,在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452人因“霸座”等行为被行政拘留。

诚信,成为2019年春运的关键词。持续加强信用记录建设、失信惩戒和诚信宣传,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失信不文明行为,开展客运企业公共信用评价,营造诚信春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老赖”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了,文明出行的路越来越宽了。剑锋所指之处,正是旅客关心、社会关切的热点。这样义正言辞的春运宣言,着实给广大旅客吃了一颗定心丸。

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是人们的期待。即便现在供大众出行的交通选择多了,既有运行时速不同的高铁动车,又有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即便现在供大众出行的服务质量高了,既有现代化的站车环境,又有候补购票、刷脸进站、互认安检、无缝换乘等便捷服务,但是如果没有诚信春运,遇到不文明的行为,这些平安、便捷、温馨,又何从谈起?所以,诚信这味“料”加得很适时、很应景。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夏庆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