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网络祝年] 文明出行让幸福铺满归途

2019-01-21 14:14 千龙网

春运大幕拉开,能否“走得了”“走得好”是广大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近年来,随着铁路、民航、公路等交通部门持续推出有效举措,春运期间运力运能大幅增长,“走得了”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然而,广大旅客对春运的需求不仅仅是基本运输问题,而是更加追求良好的出行体验。行走在春运大潮中,我们每个人既是回家路上的旅客,也是文明春运的参与者和维护者。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让我们的春运旅程更加温馨和谐,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回顾2018年,多起“霸座男”“霸座女”事件,引起了社会的高度热议。其中,被人们讨论最多的就是一名男子在高铁上摊着的视频了,无赖的程度令人咂舌。该视频曝光之后,这名男子也“得不偿失”,成了名副其实的“过街老鼠”。随后那名“霸座男”也录制了视频公开道歉,跟之前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为确保春运之路平安畅通,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为惩治旅客的不文明行为、加强诚信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和保障。在旅途生活中,总是存在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不和谐的声音,那些随地丢垃圾、公共场合不讲文明、为了一己之私不顾他人等做法,看似是小问题,但一旦放大到春运的氛围中,就会给回家的路增加了几分坎坷。如果总是“下不为例”“宽大处理”,看似宽容,实则是对不文明行为的放纵。在春运这个关键时期,用强有力的规则来捍卫文明、维持秩序,才能让我们的旅途更加舒心畅通。

春运路上的每个人都是文明的参与者和维护者,真正让春运更加安全温馨有序,还需要每名旅客的积极参与,树立规则规矩意识,让文明出行成为习惯和自觉,这样才能保证春运的安全、有序、温馨、和谐,幸福才能真正铺满每一个旅客的归途。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刘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