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城市“美容所”岂能成官员贪腐“遮羞布”

2019-01-16 15:10 千龙网

2018年10月11日上午,杭州市富阳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原党总支书记、处长骆绍平涉嫌职务犯罪在富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检察机关以受贿罪、贪污罪、私分国有资产罪、串通投标罪提起公诉,该案成为富阳近年来犯罪罪名最多的职务犯罪案件。

在国家卫生城市复评期间,套取国资发“补贴”,笼络人心,一次又一次的“找办事请吃喝”,蒙蔽了双眼,形成其“一人独大”的“家长”作风,操纵投标享“分红”,最终一次次把腐败黑手伸向国家资金,巧立名目发油卡,自认为没人知道这些加油充值卡的去向,结果却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环境卫生管理处为何会沦为不法分子的“藏污纳垢之地”?究其原因一方面,主要是贪念驱使,利欲熏心,被金钱和利益蒙蔽了双眼,正是由于个人思想放松,贪念恣长,才会产生扭曲的权力观;另一方面则是在监管上又不够尽责到位,监督管理缺失,权力过于集中,使得骆绍平提出各项违规操作的事项,在班子会上无人提出异议,其主管单位亦长期“不知情”,形成其“一人独大”的“家长”作风。最终将党纪国法抛诸脑后,加之相关部门监管缺失,给其一而再再而三套取资金提供了便利。

身为环卫处处长,却忘记了自我清洁。可见不管哪个行业、哪个领域,如果制度的笼子不扎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不强,就会给腐败提供滋生的土壤。守护国资,提前预防最为重要,应及时修补各种制度漏洞,并针对骗取手段设置预警。

要遏制权力滥用,就必须加强监督,健全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笼子。唯有如此,才能杜绝更多滥用权利,浪费侵占公共资源的现象出现。一些党员干部利欲熏心,将国有资金当作创收的“唐僧肉”,绞尽脑汁也要割上一刀。这背后不单单是党员干部的贪婪,背后更是监管疲软,才会让这么多有贪念的官员钻了空子,侵害了群众的利益。

法律是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任何人跨过这条“红线”,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只有监管真正“硬起来”,高悬问责利剑,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坚决态度,持续加大问题查处力度,坚决拔掉违规违纪这颗“钉子”,时刻敲响廉政警钟,才能让“城市美容所”不再沦为贪腐分子的“藏污纳垢”之地。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