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对苦守13年月薪1千的乡村代课教师不能止于感动

2019-01-14 15:10 千龙网

“现在不愁别的事,最愁的就是孩子越来越少,这么好的学校如果没有了学生真是可惜。”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大山深处的果耶乡,有个名为“真庄”的小村子。2005年,黄三英被学区聘为真庄小学代课教师,唯一的汉语老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先。乡村教师默默无闻,长年奋斗在最艰苦的农村,播种着乡村的希望,为乡村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村教师的现状是兼职教师多,在编教师少。而当下乡村教育最迫在眉睫的问题是留住教师,让教师扎根在农村。苦守13年月薪1千元的代课教师黄三英扎根乡村教育的精神的确令人感动,但我们不能止于感动。

当地相关部门应行动起来,为黄三英这样的代课教师做点实事,让他们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委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教师的关怀。除了要解决乡村教师待遇问题外,还要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提高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尽管这些年来,国家在均衡教育资源配置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城乡教育的差距也大大缩小了,但是乡村学校规模小、条件差、教师少也是不争的事实,教师跨年级、跨学科教学十分常见,他们备课、批改作业、课业辅导的负担要重得多,再加上他们所面对的学生大多数是留守儿童,教师还要承担大量的学生管理和生活照顾工作,乡村教师承担的精神压力之大是可想而知的。

报道中提到,甘肃省学生人数在10人以下的“麻雀学校”达3700多所。在农村地区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的家长大多都是90后,他们在农村待不住,只要身体允许就带着家人外出打工,孩子也就离开当地到外地上学。学生的流动影响到了教师的流动,许多乡村的小学变成了“漂亮的薄弱学校”,优秀师资根本留不住,造成了县城学校大班额,乡村学校“空了”。笔者以为,造成乡村学校“人去楼空”根本的原因不是家长外出打工带走孩子,而是城乡教育存在的巨大差距,让许多家长选择带着孩子逃离乡村学校。

代课教师黄三英一个人撑起一所学校,既让人感动,又让人心酸。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乡村代课教师是振兴乡村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泪,当地相关部门不但要在精神上给他们鼓励,更要在物质上、生活上关心照顾他们,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献身乡村教育事业,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维扬书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