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便民”成“坑民”乃因心无群众

2019-01-14 14:53 千龙网

本为“便民”却成了“坑民”,本想解决难题却成了制造麻烦。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当地一些“平交道口改立交桥”(下称“平改立”)工程,对群众需求和安全性考虑不足,不仅没有方便交通出行,反而留下诸多安全隐患。

公铁“平交”道口本身就是一个不安全因素。过往行人和汽车若是对火车行驶情况预判不足,很可能发生碰撞危险。即使是有人看守,可靠程度也不高,依然存在安全隐患。公铁“平交”道口改成公铁立交桥,是个很好的选择,可以实现火车与行人、汽车各行其道,互不干扰,从而极大地缓解交通拥堵,消除安全隐患。

然而,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多座公铁立交桥出现路窄、弯急、坡陡等情况,对公路交通安全构成巨大威胁,个别立交桥护栏距居民楼甚至只有1米距离,楼内居民整日提心吊胆。呼伦贝尔属高寒地区,全年无霜期短,封冻期长,“平改立”项目造成的路窄、坡陡、弯急等情况,无疑使安全事故风险剧增。

“平改立”本来是为了便民,为了群众的安全。呼伦贝尔市的一些“平改立”项目实施后,事故风险剧增。“平改立”后不安全的风险不仅没有得到控制,反而大大增加,公铁桥修成“惊魂桥”,解决难题却成了制造麻烦

呼伦贝尔行政辖区内的“平改立”项目出现路窄、弯急、坡陡等问题,根本动因是相关铁路部门为了节省工程成本,降低工程造价。直接原因是设计与施工过程中缺少对当地具体环境特性的把控,与当地政府部门缺乏有效沟通,“纸上谈兵”。深层次原因,在于相关铁路部门心无群众,忽视民生需求,没有把群众的安全需要放在心上。

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不仅是地方政府的责任,也是“平改立”项目负责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呼伦贝尔市的这些“平改立”项目建设方本可通过减小坡度,增加曲线半径等方式避免这些隐患。但是,这些“平改立”项目的决策者只打“小算盘”算经济账,不考虑群众实际需求,结果只能重复修桥,劳民伤财,且后患无穷。这种欠缺民生意识,以“设计符合标准”为挡箭牌,由群众承担安全风险的工程,是“豆腐渣工程”新的表现形式。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安全大于天。对于“平改立”中的“坑民”工程,不能由之任之。一方面,要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平改立”项目及时整改,不消除安全隐患不罢休,使之真正达到安全、便民的目的。另一方面,要举一反三,从中汲取教训,对于事关民生的公共项目,要建立多机构主体责任关联机制,完善对委托方、设计单位、决策参与者的惩戒机制,从而达到保障项目质量和安全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