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吃得放心也靠监管模式创新

2019-01-13 09:41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吃得放心也靠监管模式创新

食品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吃得放心是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健康保证。然而近年来,随着各种食品安全事件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愈发惹人忧心。如何提高食品质量,避免食品添加剂滥用,减少食品中的有害物质残留……种种问题都亟待得到有效解决。

笔者认为,以次充好谋取暴利是很多不良商家的顽疾。一些问题食品能够顺利通过各种监管环节,最终摆上老百姓的餐桌,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也不是一人两人所为,因此,相关职能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必须要创新监管模式。笔者工作的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市场监管局,面对新课题、新难题,一直在努力创新,从传统的人海战术到互联网智慧监管,再到全面推行阳光餐饮智慧共治系统,打造互联网阳光厨房,利用“一中心三联动”等,实现了“线上+线下”餐饮智慧监管新模式。

阳光餐饮智慧共治系统由淳安县食品安全监管指挥中心和监管端、企业端、公众端3个手机App构成,其中监管、企业同步设立电脑端口,指挥中心综合各方数据实现指挥调度,三个端口数据实现即时互联互通。具体做法是:通过一个中心实现“智联互动”,建成了餐饮食品安全指挥中心,实施动态电子地图作战。一是通过乡镇、市管所辖区账号分配,实现分类分区域监管;二是通过餐饮单位和监管人员的地理定位,实现区域应急处置指挥调度;三是智汇三方数据,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及时监测、及时研判、及时预警,发现系统性、区域性食安问题,查找监管履职短板,为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优化市场监管和推动社会共治当好参谋,实现餐饮质量安全再提升。再通过监管端,实现“互联网+行政监管”,以便利化、痕迹化监管解决履职难题。安排专人常驻指挥中心,通过在线巡查视频等方式查找问题,指挥调度就近人员或者辖区监管人员实地处置。监管人员可在线随时检查餐饮企业的信息公示、后厨视频、电子台账、自查报告,以快速示警提醒、举报处理记录、现场检查记录等方式留下监管痕迹,可直接打印文书,实时公示动态监管结果和发布红黑榜,在线标记停业情况以及时掌握餐饮动态,在线复查企业整改情况实现闭合管理。同时,通过企业端,实现了“互联网+自律管理”,以便捷的操作,全面的管理、实时的互通破解主体责任落实难。另外,通过公众端,实现“互联网+社会监督”。公众可通过手机,零距离观看“阳光厨房”餐饮单位后厨,查阅食材溯源、证照资料等公示信息,还可对餐饮单位实现即时多维度评价,在线定位举报违法餐饮单位如无证经营等,实现餐饮监管社会共治。

2018年以来,传统的“餐饮服务智慧监管模式”更是上升到“阳光餐饮智慧共治系统”,不断地向电子化靠近、向互联网靠近。监管人员随时随地就能远程监控这批“阳光厨房”的经营动态,将经营单位暴露出的问题随时记录、随时反馈、随时通报、随时监督整改,大大提高了监管人员的工作效能。下一步还将不断积极探索,继续深化完善智慧监管模式,推进食安信息公开化、食品制售透明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监管手段信息化、社会监督常态化、消费选择理性化,从而实现餐饮业质量安全大提升。笔者认为,保障食品安全一刻也不能松懈,更不能掉以轻心。只有不断优化监管体制及方式方法,充实监管力量,才能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明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