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疫苗过期暴露过期的责任心

2019-01-11 14:37 千龙网

近日,江苏淮安金湖县145名婴儿口服过期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一事广受关注。目前,当地卫计委、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当地卫计系统已有3人被免职,5人被立案调查。下一步,当地将组织口服过期疫苗的婴儿进行体检,并对其他医院、其他品种疫苗是否存在过期情况进行调查。

又见疫苗事件,不由得让人心中一颤。疫苗直接关系到那些可爱的宝宝,怎么能不走心,不负责任。而且,这次疫苗过期案被发现出于一位家长的“偶然发现”。对于那些行医者是莫大的讽刺。哪怕是超市,都知道定期检查食品的保质期,下架过期产品。何况人命关天的疫苗?这些人的责任心去了哪里?

诚然,当地已对涉事医院及相关负责人等三名干部做出免职决定,但他们分别是黎城镇卫生院副院长、金湖县疾控中心副主任、金湖县疾控中心疾控一科副科长三个副职而已。有网友不平地说:这个处理,就好像被蚊子叮了一下后抹点花露水,没事了。要知道,把过期疫苗注射到婴幼儿身上的渎职行为,简直就是拿儿童的生命健康当儿戏。违规事件屡禁不止,很大原因是因为违规成本低造成的。责任心缺失就是最好的表现,所以,加大违规渎职处罚力度也是加强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

当然,同时这也暴露了监管的漏洞,监管的责任心缺席。既然事关生命,多加的那道防线为什么会形同虚设?面对过期疫苗案,金湖方面的调查是“管理混乱,工作失职,监管失灵”。事后处理倒是很迅速,之前的迟缓该怎么解释,难道必须在一次次教训中提速吗?这个监管失灵谁来买单?监管又该如何重塑?

此外,疫苗过期案的发生,确实有需要基层要承担的责任,但不应该是全部责任。问责机制的启用,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整个单位都起到震慑作用。

疫苗可以过期,但是责任心不能过期。完善和落实疫苗监管制度是杜绝疫苗过期案件再生的有效方法。但是,除了加强疫苗全链条信息数据库建设外,更需要强化每个责任主体的责任。只有责任心到位,才能杜绝问题疫苗卷土重来。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郭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