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霸座“事小”,规矩事大

2019-01-11 14:21 千龙网

1月9日下午,K586次列车上,女孩小王的靠窗座位被一中年男子强行霸占,多次讨要无果,向列车员求助。列车员称“不是什么大事”,让坐到别的车厢。小王却很委屈称自己愿意让位给需要的人,只是不想被强行占座。

霸座一词对于公众来说已经不陌生了,就是指一些人不能按票上的指定位置入座,还蛮不讲理、拒绝离开的行为。最近出现的一系列霸座现象,也是通过严肃处理的方式结束,给当事人一个交代,也是给公众一个警醒,更是展示了官方对霸座零容忍的决心。火车是公共场所,需要每个乘车人全力配合才能形成良好秩序,自己方便也是大家方便。但是新闻中的女孩在遭遇霸座后求助于列车员,却被回应“不是什么大事”,那请问什么是大事呢?

别的先不说,就说这位女孩,她要是觉得坐哪都一样,靠不靠窗无所谓,也不想跟霸座人一般见识。或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并没有“声张”,那这算是其本人意愿,谁也无法干涉。就像朋友搭伴出行,人家相互之间认识,只要是他们的座位,“内部”人员之间怎么坐都可以,自愿嘛。但是明显女孩是抵触的,不想被那位男子占用座位,那就不行了。就如公交让座,让是情分,不能强迫别人都在道德制高点。

女孩讨要无果向列车员救助也是冲着公平裁决的目的去的,结果列车员却打“圆场”,并说这不是什么大事。一个座位而已,确实算不上太大的事,女孩“迁就”一下或许也就没啥事了。可是若这样“较真”的人少了,那些没素质的人就更有恃无恐了,或许还认为“谦让”是理所当然的,规矩便无从谈起。

霸座“事小”,规矩事大 ,要想有一个秩序井然的乘车环境,就必须“按章办事”,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列车员要带头维护,遇到投诉及时解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若是霸座人有正当理由可以调节,比如带孩子的妇女,但不能强制剥夺他人的合法权益,必须征得当事人同意。乘车人要文明乘车,别做没素质的人,被别人当成无赖自己也不好受吧。若权益受损也应该勇敢站出来,不让霸座人再嚣张。

规矩不是摆设,只有执行才能见真效。铁路公安集中整治“霸座”“阻挡车门”等扰乱秩序问题,452人因“霸座”等行为被行政拘留。这也体现了霸座不只是道德问题,已经上升到法律问题,违法必究。不管是列失信黑名单、限制乘车,还是罚款拘留,无一不在告诫公众:乘车规矩一定要严格遵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