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超长版“复兴号”为春运再添助力

2019-01-10 16:01 千龙网

日前,随着全国铁路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17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首次亮相京沪高铁。

京沪高铁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经济区,所经区域面积占国土面积6.5%,人口占全国26.7%,人口100万以上城市11个,是中国运输繁忙的客运专线。超长版“复兴号”的到来,大大提升了高铁运力,为京沪高铁注入了强动能,也为即将到来的春运提升了“战斗力”。

超长版“复兴号”,有效缓解京沪线高峰客流压力。此次开行的超长版“复兴号”,车身全长达439.9米,载客定员1283人,定员比16辆长编组“复兴号”列车增加了90个二等席位,载客能力提升了7.5%。该车型全面适应车站站台长度、检修设施、变电所容量等既有设施条件,检修维护技术与既有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一致。对于这一繁忙线路来说,超长版“复兴号”无异于“雪中送炭”。

超长版“复兴号”,助推标准示范线建设再上新台阶。“世界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京沪。”京沪高铁无论技术水准还是服务水平都是行业一流,是中国高铁的一扇亮丽窗口。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实现双向首发。9月21日,“复兴号”首次以350公里时速在京沪高铁上运行。2018年7月1日,16辆长编组“复兴号”首次在京沪高铁线上投入运行。而今,超长版“复兴号”又首次亮相京沪高铁。京沪高铁见证着“复兴号”成长的步伐,也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高铁发展的巨大成就。

超长版“复兴号”,为铁路春运注入强动能。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大迁徙。当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基础建设补齐短板,超长版“复兴号”不失为在已饱和的线路上进一步提升高铁运力,缓解春运难的良方。

超长版“复兴号”上线运营,又为中国高铁掀开新篇章,也是中国高铁朝着“‘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前行的一个缩影。不断创新、不断进取的“复兴号”,也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展示了新作为。

可以想见,当超长版“复兴号”在其他热门线路被推广,必将大大提升繁忙干线的运输能力和国人出行品质,让更多人享有“复兴号”出行的便利和幸福。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孙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