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服务群众须先过“语言关”

2019-01-09 14:09 千龙网

“离岛、微城、慢生活。”咫尺洋山,民风淳朴,阳光慵懒。然而,就在“慢半拍”的小岛上,却出了阿芬这个“一小时恨不得掰成八瓣用”的“跑腿局长”。她不怕“跑腿”,还有点乐在其中:“如果拖着群众的事不做,我会有一种‘负罪感’”。

许多本地老人听不懂普通话,一串串政策名词对他们而言就像“天书”。 嵊泗县人社局洋山分局局长倪芳芬就用当地海岛方言将为什么、怎么做“翻译”给老人们听。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语言是交流的工具,如果语言不通,就很难和群众交流,要想服务好群众,那就是难上加难的事。因此每一个基层干部,要想服务好群众,就必须先过“语言关”。

基层干部走村串户,深入群众,服务群众。首先面临的恐怕就是和群众打交道,这意味着干部必须要和贫困群众进行充分地沟通交流,以了解群众最急、最盼、最想的事,进而精准地为群众服务。如果基层干部和农村群众不在一个“话语体系”上,彼此听不懂对方的语言,各说各的,只怕沟通交流的效果会不尽如人意。如果基层干部连群众说的是什么都不清楚,要服务到群众心坎上,恐怕是非常困难的事。

作为城市机关干部,语言问题还不大。但基层乡镇干部却不同,对于他们来说,只说好普通话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在说好普通话的同时,还要会说本地话,有时候,本地方言可能比普通话更为重要,你用方言去和农村群众交流,不但让大家交流无碍,而且拉近了和基层群众的关系,这对基层干部走进群众的内心世界,服务到群众的心坎上,作用是毋容置疑的。

倪芳芬的服务为什么让群众满意,她会当地的方言,能够和当地群众交流无碍,这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因为交流无碍,大家能够敞开心扉,这自然就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