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网上恋爱”离不开法律的规范和保障

2019-01-08 14:30 千龙网

网上认识的女友甜蜜可人,不曾想她家庭突遭变故急需用钱。热恋中的男友慷慨解囊出手相救,女友却打算放弃这段感情——这电视剧一般的情节,其实是骗子早早设计好的套路。近日,温州鹿城警方破获了一个潜藏在温州市区的婚恋诈骗团伙,已有三十多人被警方依法刑拘。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键对键”式交流,“网来网去”成为了社会潮流,而“互联网+恋爱”也成了不可阻挡的趋势。本来这种“网上恋爱”可以突破时空的局限,实现“千里姻缘一线牵”,最终让更多“有情人终成眷属”,实为莫大的好事;奈何在利益的驱使下,不少诈骗团伙打起了“网上恋爱”的主意,一张张“情网”铺天盖地而来,网住了不少人。所以,“网上恋爱”开不开法律的规范和保障,只有有了法律的保驾护航,才能防止被恋爱套路。

这种通过感情来骗钱的老套骗术,不但经久不衰,而且成功率高得惊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巨额利益带来的不可抗拒的吸引力。据悉,业务员靠诈骗提成月入可近几万元,而且这种诈骗“业绩”是和提成挂钩的,诈骗金额越高,提成也越高。所以,即使知道这种行为是触犯法律的诈骗行为,但是在巨额回报的利益驱使下,还是有不少人铤而走险,于是诈骗团伙因财而生;另一方面是周密筹划形成的防不胜防的套路圈。这些诈骗团伙并不是无组织、无技巧的行骗,而且有一套缜密的诈骗流程,甚至是人手一册,而且人员分工也很明确,正是在这种精心谋划的骗局中,不少人防不胜防,渐入套路中,最终深受其害。

这种诈骗行为,不但浪费、伤害受害者的感情,而且还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所以,必须加以防范和严惩,除了提高自己明辨是非和防止上当受骗的能力以外,法律的规范和保障是不可或缺的。一方面要强化线上监管,实现网上法律化。由于这种诈骗行为离不开网络媒体这一载体,所以,这就需要不断完善网上监管的法律法规,并持续加大网络监管力度,及时发现不法组织和不法行为,依法取缔、惩处,破除其生存土壤;另一方面要加强线下惩戒,形成威慑力。对于诈骗团伙和诈骗行为,一经发现绝不姑息,要敢于用法律的武器加以严惩,依法追究相关刑事责任,让更多的不法团伙及时醒悟,早日改邪归正。

除了这种专门的网络诈骗行为,一些婚恋网站也亟待法律的规范和整治。恋爱网络化是一种进步,但是“网上恋爱”法律化更是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韩朝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