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谨防“问题不大”助长侥幸心理

2019-01-07 14:41 千龙网

“经过反思,我深刻认识到,由于自己政治观念淡薄和纪律意识不强,犯下了严重错误,我为自己的行为感到万分后悔,愿意接受组织处理,并将深刻汲取这次教训,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行为。”这是甘肃省通渭县襄南学校校长马腾在检讨书中的忏悔。

报道称,随着职位一步步升迁,马腾逐步放松了对自我的要求与约束,侥幸心理渐渐占了上风。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2017年9月10日,在未向组织报备的情况下,马腾为其子举办“百岁宴”,并违规收受单位同事礼金4100元;2017年5月至2018年7月,马腾将30平方米的办公室装修为套间,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直到被核查人员发现。2018年9月8日,经通渭县教育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马腾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腾退超标准办公用房。

甘肃省通渭县襄南学校校长马腾违规为其子举办“百岁宴”,超标使用办公室,他难道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违纪了吗?其当然应该知道。应是由于他感到自己“问题不大”,助长了他违纪的侥幸心理。而侥幸心理在违纪上的基本特点,就是明知行为触犯纪律规定,一旦败露就要受到纪律的惩处,但仍然为之。

“问题不大”容易助长侥幸心理。“办个婚丧喜庆,多大的事啊”,“办公用房超标准面积不多,不是什么大问题”,“大家都在这样做,纪委如何查得过来”。侥幸心理对违纪行为具有强烈的暗示作用,在侥幸心理作用下,一些党员干部走出了违纪的一步或多步。

在正风肃纪的当下,还是有少数党员干部顶风作案,发生这样那样的违纪行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认为自己“问题不大”,产生了侥幸心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问题不大”助长侥幸心理,容易造成对问题把握控制力上的懒散,若形成习惯,则会成为很严重的问题。党员干部出大问题,绝大多数是由“问题不大”的小微违纪而来。“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有人侥幸地认为自己“问题不大”能够过关,但最终没能逃过纪律的严惩。

“官有所畏,业有所成”。党纪面前容不得“问题不大”助长侥幸心理。防止“问题不大”助长侥幸心理,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党员干部认识到侥幸是不幸的开始,最终会以不幸而告终,从而提高小事、小节上的自控能力。二要对违纪行为抓早抓小,坚持监督“全覆盖”,对违纪行为“零容忍”,增加违纪行为被发现和查处的概率,做到违纪责任不可避免和不可逃脱性。三要落实“越往后执纪越严”要求,提高违纪成本,减少违纪发生。四要关权入“笼”,保证党员干部的公权力不偏离为人民服务的轨道,铲除其心存的哪怕是一丝一缕的侥幸,始终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