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官员消费高档菜肴和酒水会自己掏钱吗?

2019-01-07 14:30 千龙网

日前,经中共安徽省委批准,安徽省纪委监委对安徽省原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殷福才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在过往的官方通报中,曾提到过各路贪官的不同“爱好”。对于刚刚被“双开”的安徽厅官殷福才来说,除了通常腐败分子常有的贪财、好色之外,还“好吃”。

“民以食为天”,青睐美食应该说是每个人的天性使然,普通人如此,党员干部也不例外。但是,满足天性,也应有底线,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把遍偿美味佳肴当作爱好并无不妥,但前提应该是“自食其力”,尤其是党员干部,一饱口福虽然痛快,但留下吃人嘴短的“把柄”,恐怕只会是痛快一时、痛苦一世。

菜肴高档并不一定就美味、酒水高档也并不一定就可口,且不说高档菜肴和酒水是否能够带来与之匹配的营养和价值,单就需要付出的费用,足以让人“望而生畏”。然而,这并非就是美食甚至不是常人能负担的消费,却能激起少数党员干部特别领导干部毫无顾忌的“大快朵颐”,确实耐人寻味。

从中央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出入高档消费场所,消费高档菜肴和酒水,要么就是公款消费,要么就是违规接受他人宴请。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热衷于“高档”消费,除了都涉嫌违规违纪这个共同点,还有个共同点就是不需要自己掏钱。

事实上,无论是公款消费,还是他人宴请,党员干部不用自己掏钱却又能饱偿“美食”,绝不只是吃吃喝喝,吃完喝完就完事这么简单,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权力腐败的味道,绝对比美食美酒更吸引人。毫不忌讳的说,真正实现吃喝不买单、消费不掏钱的,并不是少数党员干部个人魅力有多大,朋友感情有多深,更不是老板豪气不收费,而是手中权力的影响在那里。

不用自己掏钱就能消费高档菜肴和酒水,往往暗示着其手中代表组织信任和人民期望的权力,已经被人“盯上”,或者已经被人“利用”,违规违纪就在眼前或者违规违纪正在进行中。管不住嘴的一时痛快,必然会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带来一世的痛苦。深刻的教训不在少数,如何做到心中有戒、敬畏法纪,心动更要落实到行动。

天下不会有免费的午餐,也不会掉馅饼,对党员干部来说,绝不只是一句“顺口溜”“段子”,掏钱消费是小,守住底线是大。高档菜肴和酒水,未必美味可口,却能成为少数党员干部落马受罚的“陷阱”,是教训、是警醒,更是要牢记于心的戒律,只有管住了管好了手中的权力,才能真正管住“乱伸”的手、“乱跑”的腿和“好吃”的嘴,才能真正把住把美食当作爱好的底线。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高原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