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深刻把握“九个必须坚持”宝贵经验

2019-01-07 13:40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深刻把握“九个必须坚持”宝贵经验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将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高度概括为“九个必须坚持”。这些宝贵经验,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属于世界,不仅属于过去而且属于未来,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擘画新时代改革开放新蓝图提供了基本遵循。

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革开放40年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的实践启示。过去的改革开放,充满艰辛甚至披荆斩棘;未来的改革开放,还会遭遇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但只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动摇,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更加适应实践的发展、时代的变化、人民的诉求,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才能适应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是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之一。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激发人民群众改革开放的创造伟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是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的统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这就决定了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开放。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改革开放创造伟力,才能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既是新时代我们党奋斗目标的表述,也显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所要聚焦的工作重心。要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不仅是科学的理论,而且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在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的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成果。新时代新实践必然会提出更多新的重大课题,这就需要运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及其创新成果来回应现实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要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并焕发出强大的实践伟力。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同频共振,两者相容于休戚与共、有机统一的历史进程之中,共同筑就了当代中国发展的不凡历程与辉煌成就。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确保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定海神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时代改革开放到底“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作为衡量的根本尺度,确保新时代改革开放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

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牢牢锁定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

早在1992年邓小平同志就提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新时代改革开放,不仅要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基本政治制度不动摇,而且要加强文化领域制度建设、社会治理制度建设、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不松懈,我们还要通过深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部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制度基础。

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发挥出来,需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系统完备主要侧重于覆盖面问题,科学规范主要侧重于精准度问题,运行高效主要侧重于实效性问题,三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雄厚物质基础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鲜明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可以说,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

新时代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继续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和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而且造福了世界。新时代的对外开放,将是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的对外开放,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和激发进口潜力、营造国际一流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等,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在扩大开放的进程中,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例如,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所打造的国际合作新平台,不仅为中国发展拓展新空间,而且为世界发展增添新动力。

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40年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也是不断考验并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过程。刮骨疗毒、清除病毒,强身健体、强健肌体,进一步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不仅是党的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的客观需要。

从改革开放视角看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只有“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才能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新时代改革开放,离不开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具有专业化水准的宏大人才队伍,需要营造一个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要通过革命性锻造,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始终坚定走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前列。

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更远

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是改革开放取得非凡成就的重要原因。新时代的改革开放,需要继续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随着实践的发展变化运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继续指导实践、推动改革,确保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新时代改革开放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和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更加必要,需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新时代改革开放面临着更为突出的现实矛盾和具体问题,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更加必要,需要鼓励基层大胆探索,推动改革落地生根、造福群众。与此同时,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还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才能确保改革开放“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 (执笔:郭庆松)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