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共担民族大义,共推和平统一

2019-01-03 14:15 荔枝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共担民族大义,共推和平统一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1月2日举行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被称为“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整篇讲话,明之以理,晓之以义,动之以情。不仅回顾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使命,宣示了鲜明立场,还提出了五点主张,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两岸一家亲,海峡隔不断兄弟亲情,我们本就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读出了诚意,感受到了善意,也收获了心意。从“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到“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从“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到“人之相交,贵在知心”……莫不是生动体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并在讲话中强调:“我们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从探索到倡议,这是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最大程度彰显了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的决心,深刻展现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的意愿。

有意愿,有决心,更有行动。事实上,党的十八来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一些重要节点,让人记忆犹新。比如,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在新加坡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会面,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

与之相对应的是,201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作出修改,进一步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同时,大陆一如既往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系列政策措施持续走深走实。长期以来,大陆都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和最大岛外投资目的地。一言以蔽之,尊重台湾同胞、关爱台湾同胞、团结台湾同胞、依靠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大陆一以贯之,言行一致。

“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个“无法改变”,铿锵有力,提振人心,也道出了两岸民众盼望统一的共同心声。

一湾浅浅的海峡,曾演绎多少悲欢离合?70年来颤悠悠的乡愁,早该找到出口。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着眼长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这次又谈到,“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一代又一代人望穿天涯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该痊愈了,一水之隔、咫尺天涯的苦痛不能再继续了。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也不能缺席。站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起点上,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不仅可迎来“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胜景,更能实现“岁岁呈祥,国泰民安”的愿景,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石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