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改革开放引领中国铁路逐梦路

2019-01-03 10:52 千龙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响应时代号召,一路披荆斩棘追逐梦想,把咫尺天涯变成天涯咫尺,从跟着走,追着赶,到领着跑,以高姿态展示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涂绘机车色彩,记载中国铁路发展印记。中国铁路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用色彩记载发展变化,从绿皮车、红皮车、蓝皮车,再到“和谐号”高铁动车组,如今,举世瞩目的“复兴号”再次刷新了时代标签,中国红、琉璃金、国槐绿、海空蓝、长城灰,五种全新的颜色不仅体现着中国高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历史跨越,更是创造时代的里程碑,可谓“高铁一通、转换时空”!

中国铁路运行时速,数据变化展示改革成效。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国内火车平均时速仅为40公里左右,中国铁路不甘落后,通过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开始推行一系列的“提速”工程,并在90年代末将平均时速成功提高至161公里,中国铁路的雄心远不止于此,一个全新的路网规划方案蓄势待发,中国铁路开始着手建设时速超过200公里的全球最大高铁网络。2003年,设计时速达到200公里的“秦沈铁路”宣告开通,在2007年又提速至250公里。特别是进入2008年以来,京津城际铁路作为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在随后几年里,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世界上第一条高寒地区长大高速铁路——哈大高铁,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相继开通运营,中国铁路用短短几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的发展历程。

进入新时代,从“四纵四横”的建成运营,再拓展至“八纵八横”的逐步绘制,如今的中国已经拥有全球最密集的高铁专线网络。据国家铁路局最新数据公布,中国铁路运营里程由1978年的5.2万公里增长到2018年底的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左右,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遥遥领先于世界高铁总运营里程,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路网规模和发展速度令人惊叹。庞大的高铁网络延续了中国铁路持续发展态势,截至2018年止,全国铁路网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速铁路网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动车组列车承担旅客运量比重达到65%,实现北京至大部分省会城市之间2-8小时通达,相邻大中城市1-4小时快速联系,主要城市群内0.5-2小时便捷通勤。

40多年来,中国铁路勇当先锋,开拓新局面,以傲人成绩为国民绘制了一张延绵神州、快速便捷的幸福蓝图,中国铁路带领千千万万追梦人努力奔跑,奔向希望,奔向远方。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孙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