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新型复兴号助力春运起航

2019-01-03 10:50 千龙网

近日,新型复兴号在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上首次集体公开亮相,斑斓的色彩和高端的颜值一经展出,便迅速在网络上走红,引发无数火车爱好者的尖叫,中国红、琉璃金、国槐绿、海空蓝、长城灰等名字更是不胫而走,深受网友喜爱。5色复兴号,5种不同运输用途,却有着相同的“母体”和“心脏”。它们都是无数中国高铁研究者共同努力的成果,代表着中国高铁技术的突飞猛进,彰显着大国重器的崭新形象。

在这些新型复兴号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17辆编组超长版复兴号,相比于既有的复兴号动车组,它的载客能力提升7.5%,同时全面兼容既有车站站台、检修设施和变电所容量等既有设备,可谓是“加量不加价”!从2019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开行新的运行图,而17辆编组的新型复兴号也将从那天开始在京沪高铁上服役。

众所周知,京沪高铁线路作为十分繁忙的铁路干线,列车密度很高,平均下来每5分钟就有一列高铁通过,列车通过率已然接近饱和,因此通过提升单列高铁载客数量来增加运力显然是更加合理的选择。

按照铁路部门公布的消息,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至3月11日(正月廿五)结束,为期四十天。有人说,春运是乡愁,每逢春节,不论身在何处,中国人总会想方设法的回家看看,这种情结造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员迁徙”,在过去,提起春运我的印象是车站广场和候车大厅里的人山人海,慢悠悠的绿皮车以及半夜站在车厢里看到的“众生相”。而进入高铁时代以来,特别是伴随着今年春运大潮的来临,复兴号家族再添新成员,新的“生力军”将很快挑起重担,把千千万万的旅客更安全、更快速、更舒适的送回家。

复兴号作为我国最先进的动车组列车,代表着我国铁路发展的最高水准,展现出享誉世界的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创造和中国标准。科技的发展,最终目的还是服务大众,新型复兴号对于提升京沪高铁等繁忙干线的运能,缓解春运运力紧张的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得益于高铁时代,得益于复兴号,我们可以大大缩减旅途时间,家变近了,心也就变近了。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刘学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