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白袍点墨”就在一瞬间

2018-12-29 15:04 千龙网

“如果自己当时能敏锐地意识到他们为什么要给我房子,为什么少数人能拿,多数人不能拿等诸多问题,如果当时能果断地履行自己担负的监督、执纪职责,就不会造成今天的苦果了……”写下这段忏悔的,是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建设局原党委副书记、纪检组长李加灯。

2017年11月,李加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拱墅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后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2018年4月,拱墅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李加灯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2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李加灯有25年军旅生涯,在部队期间多次立功受奖。转业到杭州市拱墅区建设局任职时,其确立了“不仅要在高危行业中守得住清廉,更要以辛勤工作在岗位中做出比其他军转干部更优秀的业绩”的人生信条,李加灯有想法、有能力、有干劲,为人正直、肯吃苦,工作成绩突出,获得了多个荣誉。

然而,在2006年至2009年期间,在临近退休的几年里,李加灯却被该局房政科科长马伟荣、副局长谭招土、局长许春发等人“拉下水”,通过虚构拆迁安置户,伪造拆迁安置协议的方式,以10万元低价“买”了一套市价80万元以上的拆迁安置房。

一念之差贪套房,一世清白成过往。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一个立过功、受过奖的退伍军人,一个思路清晰、勤勉敬业的党员领导干部,最终竟然会毁在一套房子上?李加灯的案例说明,从先进到“阶下囚”,从清廉到贪腐,只不过一步之遥,“白袍点墨”其实就在一瞬间。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对党员干部来说,党章党纪党规就是心中戒尺,是行稳致远的前提条件。党员干部应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勤勤恳恳地为党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与党同心同德。然而,个别党员干部由于放松了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忘记了入党誓言和初心,理想信念滑坡,心中丧失了对党纪国法的尊崇之心,变得作风漂浮、贪欲膨胀,甚至因腐败问题而落马。

定力如山才不至于迷失。心有定力,纵然风浪再大,也能“岿然不动”。然而,管不住自己的“心魔”,必将为外物所役;顶不住眼前的诱惑,注定会突破底线。一个人失去定力,私欲就容易膨胀,信念就容易动摇,底线就容易失守。一旦无视纪律和规矩,把党纪国法当成摆设,就打开了堕落通道,到那时,失去荣誉、失去家庭、失去自由,悔之晚矣。

“心有所畏则言有所戒,言有所戒则行有所止。”党员干部既然有了党员这一光荣身份,就应自觉用党章和党的纪律规范约束自己,从思想深处立起对党章党规的敬戒之心,脑子里常有“底线思维”、心里常怀“敬畏心理”,把谨防“白袍点墨”作为一辈子的信念去坚守,成为一个高尚纯粹的人,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人。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