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地评线】孔繁森,未曾远去

2018-12-27 13:25 中国西藏新闻网

来源标题:孔繁森,未曾远去

“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是他赴藏时的壮志豪言;“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是他奉献高原的座右铭;“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二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事业重如冈底斯山”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他献身的雪域高原没有忘记他,历史没有忘记他!”是他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历史印记。他就是孔繁森。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孔繁森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他自觉以党和人民的需要为己任,两次进藏工作,在雪域高原奋斗十个春秋。他的风骨,化作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不断砥砺阿里儿女在新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1979年,他告别年逾古稀的老母、体弱多病的妻子和尚处幼年的孩子,在海拔4700多米的西藏自治区岗巴县一干就是3年;1992年,拉萨市墨竹工卡等县发生强烈地震,孔繁森在羊日岗乡的地震废墟上,领养了地震灾区的3个藏族孤儿,并隐姓埋名先后3次为他们献血900毫升;1993年春天,赴任阿里地委书记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全地区106个乡他跑遍了98个,行程达8万多公里,茫茫雪域高原到处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1994年11月29日,在带队赴新疆塔城考察时,孔繁森不幸因车祸殉职,时年50岁。在整理遗物时,只有两件:一是他身上仅有的8.6元钱,二是他去世前4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

孔繁森从部队到地方,从鲁西到阿里,踩出一条闪光的人生轨迹。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把毕生精力都放在了人民的身上。他是温情履职、心系群众的人民公仆;他是忠诚担当的基层守望者;他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者。他用平凡而短暂的一生,生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他把鲜血和生命献给雪域高原,献给党和人民,留下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孔繁森精神”。这一精神超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历史节点上,我们更应当深入挖掘“孔繁森精神”的深刻内涵,从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汇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基因与血脉,凝聚成推动实现中国梦日土篇章的持久动力,在雪域高原上慷慨高歌、不断向前。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 寇伟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