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高校“水课”多,学生烦恼多

2018-12-26 15:05 千龙网

前不久,教育部要求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严格过程管理,淘汰“水课”。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7%的受访者直言大学“水课”多,其中85.5%的受访本科生这样认为。考试把关不严(61.0%)和课堂纪律散漫(53.4%)被受访者认为是“水课”的两个主要特点。89.7%的受访本科生赞成淘汰大学“水课”。

高中三年,发愤图强、悬梁刺股。本以为到了大学就可以轻松一下,却不想“水课”多多。从学生个人层面讲,大学是接力高中再次塑造一个人性格品行、加强素质教育的地方。“水课”多,给学生留下学校不认真筛选课程、不负责任的印象,打击学生求知的积极性,也助长了一部分学生不学习也能得到高分数的不良学习风气。从学校方面讲,“考试把关不严”会打乱教育评价体系,浪费教育资源,影响学校的教育水平。“课堂纪律散漫”则是对教师备课的不尊重,损害了学校的教学风气。

学生口中的“水课”或许是学校综合相关方面考虑后的结果,但在制定学期计划的时候,也应该考虑学生的感受。学校可以收集和广泛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有针对性的开设一些可以开拓视野、提高素质水平的精选课程,提高课程含金量,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其次,学校要加强对教师授课的监督。部分老师上课不负责、讲课跑偏,期末直接打高分。所以应该设立对教师的反馈机制,给学生反映问题的机会,由此提高老师的教学质量,整顿不良的教学风气,弥补教师评价体系的漏洞。

去掉“水课”或许是一个要不断探索的过程,高校应积极响应、落到实处,严把毕业出口关,提高课程质量和高等教育质量,助推教育现代化的实现。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