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有一种暗访叫“查不出问题也有错”

2018-12-26 14:26 千龙网

在深化改革进程中,上级有关部门的督查检查无疑是保障各项政策落实的重要手段,但一段时间以来,各项督查检查过多过频,且形式主义严重,耗费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精力,滋长了“脱实向虚”的不良风气,广大基层干部啧有烦言。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基层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国家治理就存在“梗阻”,要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就需要把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都找出来,解决掉,才能够疏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治国理政向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对于基层的问题也不是没有出过招,为了近距离地找到问题的症结,各种督查检查都聚集到基层去,增加了基层的负担,也导致了基层为了配合这些检查出现了“应付式”迎检,导致了问题被掩盖,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再次出现,明察暗访相结合的督查就出现了。

当然,这样的检查是为基层的“瘦身”,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找基层的“堵点”,不过西部某乡镇干部向半月谈记者透露,有的督查检查组换了“马甲”改叫“督导组”“调研组”,部分地区接受“督导”“调研”的任务依然很重。

一方面是基层迎接检查的任务很重,另一方面“督导组”“调研组”为了在基层找到问题,也有些走偏,甚至出现了“查不出问题”就是暗访不到位的理论,这样的方式只会滋生出新的形式主义。

虽然,我们承认基层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在不断提升的基层服务能力、转变思维的今天,基层逐渐向好,暗访查不出问题也可以理解,但是强制的、绑架的“必须有问题”的暗访,实际上是对督查检查的误解。

要避免“查不出问题也有错”的暗访,还是需要摆正督查的心态,不要总是想着政绩,更应该想得的是如何更好地帮助基层更好完善起来,助力基层治理,够激励基层干部,让他们有获得感,在基层大有可为,而不是揪住问题不放。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明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