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麻风”不够“麻腮”凑,知情权去哪了?

2018-12-25 15:03 千龙网

近日,据吉林媒体报道,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多名家长质疑接种部门用原本18个月龄接种的麻腮风疫苗替代麻风疫苗,给自己8个月大的孩子接种。家长们表示,打完疫苗后,多名孩子出现发热、出疹、嗜睡等症状。

接种疫苗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为了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我们接种了各种各样的疫苗。然而,近年来疫苗的接种却频繁出现问题。这一次,面对如此的“偷梁换柱”,毫不知情的家长们,是否应当拥有知情权呢?

对于此次事件,接种方给出的官方理由是:考虑到麻疹疫情才替代。该地区长年存在麻疹病例,冬天又是麻疹流行期,而且麻腮风疫苗比麻风疫苗多了一个预防腮腺炎的成分,种种理由,才决定给孩子们接种了麻腮风疫苗。对于家长们所提出孩子的种种身体不适,工作人员认为“应该都是正常的不良反应”。工作人员表示从技术规范的角度来说,“疫苗的替代”并无问题,但是家长为什么不知情?

一方面,工作人员的宣传工作不到位。没有让家长在孩子注射疫苗之前了解该疫苗的功效和副作用,导致家长不能及时对孩子的不良反应进行正确的护理。另一方面,接种部门并没有向家长签发知情同意书。家长在没有签字的情况下,被注射了与事实不符的疫苗,接种部门这样的行为就是侵犯了家长的合法权益。

作为卫生部门,应当加强疫苗的监管,采用系统性管理体系,实时掌控接种部门的疫苗接种情况。作为接种部门,应当尊重广大家长的知情权,及时向家长传达卫生部门的现行政策。而广大的家长们,要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应。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翟广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