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这个月当八回典型”的三个反思

2018-12-25 14:40 千龙网

今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由泉州市纪委监委、德化县纪委监委联合制作的微电影《“这个月我已经当了八回典型了”》。

这是一部关于“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微电影,看完之后让人感触颇深。在这短短的9分钟里,还原的不仅仅是一场形式主义现场,更还原了在调研、基层和群众之间存在的问题,这样的基层调研只是徒增“烦恼”。

从这个微电影中,在看似平淡的故事背后,是让人又笑又气的现实问题,也是一股歪风在蔓延,更是让笔者反思,这些形式主义的产生根源到底在哪里?

基层“迎接忙”。在这个微电影中,我们看到了“这个月我已经当了八回典型”的群众,自然也就容易想到基层迎接了八次对扶贫工作检查的领导,当然,还有省上、市上、县上等层层的调研接踵而至,让基层“迎接忙”,哪里又分得出时间和心思去走基层访民意呢?

检查“奔波苦”。在这部微电影中有这样一句话:“上面调研组可忙了,一天要走七八个点,听四五次汇报”,这样一天的工作量的确是非常的大,他们也非常的奔波,辛苦,但是这样的“赶趟式”调研只是看起来忙碌,并没有多大的实际作用,根本难以掌握到第一手的资料。

群众“接待累”。“这个月我已经当了八回典型”的群众也是很无奈,自己家的事情开展不走,时间都应付调研组的检查去了,这已经不是调研了,这是在给群众增加负担,让他们成为了基层应付检查的“幌子”,这样的“典型”并不能真正地发挥出典型的带动作用。

扶贫的路上,需要的不是树典型,也不是造盆景,更不是制作亮点,相反,扶贫的路上更需要的是脚踏实地,更需要的是对群众多一些帮扶,少一些打扰,这样的扶贫才真的能够让群众从内心感激,从内心感恩。

要破除调研、迎检上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需要一场自上而下的革命,要摆正调研的观念,明白为何而调研,更要以“质量”为要求,而不是为了调研而调研,更应该是一场说走就走的调研,这样才能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走向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有更多的时间搞好扶贫的产业,营造求真务实的扶贫风气。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明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