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拍照后就撕掉”村务公示给谁看?

2018-12-24 14:50 千龙网

按照江苏省响水县纪委“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纪检干部到七套中心社区亭泉村走访调研村干部作风问题。现场发现,村务公开栏内容很陈旧,有的还是两年前的。据了解,村干部把相关表册贴在公示栏上,拍照过后就立马撕掉,令群众对相关情况也是一团雾水。

要求每个村都设置村务公开栏,就是为了提供一个固定的场所,督促村干部将村务晾晒在“阳光”下,满足村民知情权,同时,也接受监督和质疑,倒逼村干部守好公平公正的底线,干干净净为村民服务。同时,也能在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中,剖析自身工作的不足,进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只要心中没有鬼,就不怕相关表册见人,如数公布出来树立公信,接受“挑刺”。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看起来非常简单的村务公开事宜,村干部却总是做不好,要么对上级要求置若盲闻,我行我素捂住村务“小秘密”;要么掩耳盗铃,公示拍照留痕后,立马又撕下来,令群众无法监督。这种怕公开、假公开的做法,反而更容易让人产生“此地无银”感觉,认为其中有“问题”,由此令村务的公信力也碎了一地。

亭泉村干部将公示表贴在公示栏里,拍过照就直接撕掉了,显然就是搞形式主义,以假公开应付上级要求。一方面,他们确实没有一点村务公开的诚意,即便把公示表贴上了墙,也不愿意让村民看到,这种充耳不闻、一意孤行的做事态度,显然谈不上一心一意为村民服务;另一方面,这种假公开方式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如果不实地到公示栏看实情,不亲口问村民实况,仅在办公室看“痕迹”,就难以发现其中的“小秘密”。当地村干部为了留痕而公示,也折射出个别地方纸面留痕形式主义泛滥成灾,助长了基层拍照迎检的侥幸。

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用在亭泉村干部身上,再恰当不过了。不管政策制度有多少严密,但如果遭遇基层干部“软抵抗”“假作为”,同样会在落实环节变味、走样,令好政策产生效果与初衷相距甚远。缺少监督的权力,必然会任性。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更需要通过务实监督、一竿子插到底,杜绝落实“最后一公里”发生梗阻。

村务公开看似小事,却反映了村干部的坦荡胸怀、自净态度,如果连这点小事都做不好,我们又如何指望他们坚持“公心至上、民生至上”,真正把群众之事当成自己事、把群众之忧当自己之忧来办理呢!所以,推动村务真实公开,还需要一剂猛药。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卓梦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